星期六, 8月 12, 2006

新生訓練

正常狀況下,睡眠不足的我,就像接觸不良的電器。但今早趕在太陽太大、氣溫太高前起床,蹲在陽台忙了三個多小時,頭昏眼花,甘之如貽。
昨天新到的玫瑰身上黏著這種蟲,我怕拖久了會蔓延開來,用手一個個拿掉,今早又有,趕緊換盆。



誰知道它是誰?
有點像洗綠豆會掉下的胚芽,也有點像媽咪很久以前在家種草莓時除之不盡的介殼蟲。
換盆的時候還看見一種跑得很快的小蟲,不知道會不會這是蟲卵,那是成蟲?

好不容易把舊蟲清到一個程度,新蟲又來,養花真不容易。

每次買新花好像總難免帶些沒見過的蟲子回來,嗯.....也許有天不再眼饞,不再添新成員的時候,陽台就乾淨了。
至於現在,還不行,就只好奮鬥吧。

來看看我花花世界的新成員。為了決定要誰,我在網路上做了很多功課,玫瑰蔓延的老板娘也好心給了我一些勸阻(小陽台不是甚麼玫瑰都能種的),丟花是很揪心的事,希望我們能在一起很久很久。



首先是Green Planet,很美吧,雖然這朵經過旅途勞頓,狀況並不好,可能在運送過程中黃了邊,也可能是受了蟲害(它就是身上黏蟲最多的一棵),不過已經有4.5公分的規模,主幹也很粗,除完蟲應該會是個很美很壯的孩子。



這是Guy de Maupassant,跟莫泊桑同名。現在看起來雖然不怎麼樣,但將來會開出漂亮的花。它也是蟲比較多的,已經清乾淨了,看看一星期後能不能長出新風采。



這一棵叫做Heritage,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它好養又會開,看太多次看出感情來,自己也種種看吧。它的蟲少些,主幹基部緊緊黏著一些,換盆的時候清掉了,希望清得夠徹底。



說到這一棵呢,我其實很困惑耶,它叫做珊曼莎,我在網上看到的是深紅色的玫瑰,但它帶著花苞來,一早開了,竟是粉紅的!真奇怪,我記得當初morningsleep提到這個品種時,也說是深紅色的呀!不知道是不是園圃主人當初種小苗的時候裝錯了盆,黑軟盆上清楚標著珊曼莎....還是它會慢慢變成深紅嗎?期待中.......



最後這一棵是玫瑰蔓延的老板娘送給我的,叫做Funjawnlo(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日本的拼法是Funjwanlo,我個人認為這可能才是對的),總之是從中文粉妝樓來的,我就叫她粉妝樓好了。細細的枝條淺淺粉膚色的花,我覺得她很有中國味,讓她住長方形瓷盆。
我想,玫瑰蔓延的女主人一定是個很大方又體貼的人,因為其它四棵是我自己選的,她只能把有的給我,但送花的時候,就挑了有好幾個花苞的,我想她是覺得這品種長得很好才選它的吧。
原本我想買的是Bride,可是颱風過後它狀況不好,老板娘不肯賣我,直接多寄了一棵粉妝樓送我,呵呵,好有原則啊。
粉妝樓已經開了,就剪兩朵回來插著。還有點單薄,可是挺清雅。



玫瑰送到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怎麼只有一棵嗎?原來是五盆花放在一個長方形的紙箱裡!真聰明,這樣買花的人就可以少付一點運費。



我沒想到昨天就會收到,而且完全忘記要貨到付款,皮夾打開只有兩百元,當場傻眼,趕緊翻箱倒櫃湊零錢,好不容易湊出四百六十五元銅板,加上兩張一百交給快遞先生,他脾氣真好,一直微笑叫我慢慢來。

總的來說,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網路採購經驗,從賣家到快遞都親切可愛。
希望這些孩子快快適應新環境,平平安安長大。

8/13後記:

玫瑰蔓延的老板娘Rosetty回信告訴我,那不是蟲,是野草牛頓草的種子,呵呵,收信前我還把葉子一片片洗過哩。啊,不是蟲真是太好了!
至於那棵可疑的花,果然不是珊曼莎,是花圃的人送錯了,Rosetty說下次再買花時提醒他們補送。可是我這小陽台已經快塞爆啦,除非有花陣亡,要不然應該不會再訂花了。
我就重買一棵珊曼莎吧^_^。

8/16後記:
Rosetty來信告訴我,那棵送錯的花叫做香奈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