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7, 2006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遙控器是因為看到金凱瑞和凱特溫絲蕾而停下來的。
其實我沒看全,看見時已經開始,中間去過廚房廁所和後陽台,好像還接過電話。
沒辦法,有些片段太悶了,尤其是他們倆剛相遇時的對白。
情人眼中耳中都有西施吧。看到後來我才懂,那些無聊的對白可能是必要的。非無聊不可。
我覺得無聊,是因為我不會愛上他。他對我無效。
他對她有效。
這是故事的重點。

我說我看見且記得的,也許有錯。
金凱瑞不知道為了甚麼心情不好,亂晃時遇見凱特溫絲蕾。
兩個陌生人一見面就喜歡彼此,開始進行我覺得無聊的那段對話,並持續一整天,然後金凱瑞送凱特回家,她一路睡到家門口,然後醒來,問:「我可以去你那裡睡嗎?」金凱瑞說好,於是凱特上樓拿牙刷。
金凱瑞坐在車上等,他也很睏了。突然有人(魔戒男主角,那個哈比人,長得那麼天真,我真很難接受這角色給他演)敲他的窗,問他需不需要幫忙。
他不需要。幹嘛要幫忙?
哈比人很驚訝(有點受到驚嚇)地問他為甚麼停在這裡,他不明白這有甚麼奇怪。
我也不明白,我走開了一下,回來時片頭打了出來,原來剛剛只是前言。

所以後來的劇情我不能再講這麼細,不然你得花上跟看電影一樣長的時間來讀,而對文字能有跟活動影像一樣大耐性的現代人並不多。
這故事一路從後往前說,跟我前陣子看到的另一部不知名電影很像,也跟我原本計畫要寫的一本小說很像。真糟糕,不想和別人像,可所有的形式都早已經被使用過無數次,把頭埋進沙裡也沒用,只會被人笑話沒見識,我活在一個很舊很舊的世界裡。

在那一長串我沒專心聽的對話中,有一句是重要的,我聽見了。金凱瑞問凱特,她做甚麼工作,她說她在某某錄影帶出租店,五年了。金凱瑞說,怎麼可能,他常去,卻從沒見過她。
他見過的,只是不記得。他們曾經是一對戀人。
片頭字幕打完之後,答案一個個出現。但你不用怕,我會講快點。

戀人難免爭吵,吵完有些人會負氣做傻事。
凱特做了件很傻的事,她去動手術消除了所有跟金凱瑞相關的記憶。然後診所寄了份通知給被抹去的對象。這行銷手法挺好。
金凱瑞當然無法獨自承受凱特已經拋棄的記憶,他也要遺忘。
夜裡診所工作人員到府服務。

回憶在他腦中快轉,隨即消失,他發現他捨不得。悔恨莫及的金凱瑞在睡夢中進行一場記憶保衛戰,這段很長,最後人腦敗給電腦,關於凱特的記憶給消得一乾二淨。
過程中診所小妹發現自己愛的不是同事男友,而是老闆,兩人忘情在病人臥室窗邊接吻正巧被老闆的太太抬頭看見。太巧對不對,沒那麼巧,不過沒空詳述了。
我一直納悶為甚麼診所小妹要找克絲汀鄧斯特演,原來這不是小龍套。原來她和老闆曾經也是戀人,後來太痛苦了,她自願(我想是在哄騙和壓力之下)把跟他的記憶消除。可惜消除記憶的她還是那個會愛上他的她,她就是會愛上他。
這太悶了,對不對?我們真的拿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嗎?

她運氣不好。
金凱瑞和凱特運氣好些,他們跟別人沒有婚約。
克絲汀跑進診所,把凱特和金凱瑞的檔案全都找了出來,連同敘述回憶的錄音帶,送去他們家。喪失記憶太可憐了,她想把愛的記憶還給他們。
這一對註定要相戀的傻孩子邊聽錄音帶邊生對方的氣,氣完了還是要在一起。

他們忘記的是相遇後的事,但相遇之前的每一天才是他們之所以會愛上彼此的基礎。
這是我想的。我不知道編劇和導演怎麼想。
我想,就是因為那個沒有你的過去裡我經過了那些好好壞壞的事,才會對你有這些複雜的感覺。
悲哀的是,在一起之後的每一天,才是我們不再相愛的原因。

1 則留言:

  1. 我也好喜歡這部片。
    是被我和《愛在黎明破曉時》並列的經典愛情電影。



    欣欣說:

    啊,那一部我也喜歡!
    兩部都很「寫實」......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