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3, 2006

規矩與例外《莫莉與莎莎》



左手邊這位是莎莎,右邊是莫莉。

莫莉與莎莎是部以色列電影,講兩個年輕女孩服兵役遇到的種種問題和衝擊。

莫莉是個循規蹈矩的人,單純老實,自信自愛,總想做對的事,對權威沒有敵意,對不守規矩的人很想敬而遠之。

運氣不好,她跟莎莎分在同一組。
她們的任務是在責任區內巡邏,看見阿拉伯人就要登記資料,防範恐怖攻擊。
莎莎很混。
在我的青少年時期,這一類的女生就是會被貼上「太妹」標籤的那一種吧。

跟不負責任大剌剌擺爛的的人一起工作,莫莉很煩惱。她知道的解決之道只有體制內解決,要求調單位。但這不是你要怎樣就怎樣的事。
兩個女孩不論是背景、性格和價值觀都南垣北轍,誰看誰都不順眼,卻又誰也甩不開誰。磨久了,會有甚麼結果呢?

我沒去過以色列,也不夠了解那裡的風土民情,但看片的時候只覺得這片子好寫實啊。它寫的是不分國界地域年齡性別的實,在面臨不合人性的規定時,那種想要做對卻無法判定怎樣才對的痛苦過程,我們都經歷過吧。

看莫莉,我像看見小時候的自己。
也許不只小時候,到現在做出正確選擇依然困難。
也許那是一輩子的功課。

找不到證件的阿拉伯人要趕公車,莎莎說算了,莫莉卻堅持要登記完才能放人。
最後來不及,車走了,那人也許會因此遲到丟掉工作。
莫莉一定很想哭吧,心裡悶了一團罪惡感。切實執行規定為甚麼要有罪惡感呢?不知道。因為違反了心裡頭另一個更高的價值體系?
換作是我,也會堅持登記吧。只是我會攔住公車請他等人。
守規矩有時候真的很難。就像莎莎在檢查哨遇見的狀況,一對母子檢查完畢要入關,照規定不許帶食物進去,母親說孩子快餓壞了,莎莎難得想守規矩,面對憤怒的母親和無辜的孩子卻有種做錯事的感覺。
我想,我會請孩子當場把飯吃掉。

選擇常常困難而且痛苦。非常困難,對我來說。

說到公車,想起試片那天的公車司機,他也在規矩中行了方便。

我在戲院附近找不到車位,只好開到電台停好,坐公車去。

上了車,發現錢包不見了,結結巴巴告訴司機,不知如何是好。
他也為難,結結巴巴說:「那...那就...那就下次遇到再給吧?」

下次我會記得多投十五元,我會。
經過這件事,我對公車印象更好了。

想想,在安全的範圍內行方便,也算為主市義吧!

ps.承蒙佳映娛樂提供劇照,在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