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5, 2006

出口成歌(夏川里美演唱會後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抗日片看多了,我一直不太喜歡聽日語。
今晚,第一次覺得日語是好聽的,因為夏川里美。

中廣是夏川里美演唱會的主辦單位之一,之前節目配合宣傳,訪問過風雲唱片的Uno。那天Uno講得溫暖生動,邊聽他說,邊聽她唱,我第一次認真去認識這位琉球出生的日本歌手。

但直到她站上舞台,開口了,我才真正領會到她的魅力。

唱得好極了,就像水裡悠游的魚或是天空中自在飛翔的鳥,她全身都是音樂,每個音符都能隨心所欲。夏川里美,她連說話都是歌。真的,我生平第一次覺得日本話好聽。

這時候音樂類型已經不重要了,語言不重要,舞台不重要,她是一顆明星。夠好的表演者會使門檻自動消失,就連外行也會著迷。

在她的表情和聲音裡頭,我看見了一種類似虔誠的東西,很美,令人肅然起敬。

是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