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2007

玫瑰騎士(Der Rosenkavalier)



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德國萊茵歌劇院與NSO合作。我看的是6/30晚上那場,B卡。

不知道A卡如何,我看的那場很精彩,有幾處也許演得稍稍過份了點,但還是好看。

元帥動不動就不在家,美麗的元帥夫人和年輕漂亮的奧克塔文伯爵陷入熱戀,熱戀中的小伙子沒有大腦,愛吃醋又愛生氣,動不動把永遠掛在嘴上,很可愛,也很可怕。

夫人的表哥歐克斯男爵要娶有錢平民的女兒挽救財務危機,跑來找夫人推薦合適人選擔任「玫瑰騎士」,為他去未婚妻家送銀玫瑰表達愛意(當地某種求婚儀式)。伯爵還在房裡沒走,情急之下扮成女僕,想不到男爵覺得他很漂亮,毛手毛腳。夫人覺得有趣,就建議他請奧克塔文伯爵去送玫瑰。

笨蛋表哥並不知道他要請的玫瑰騎士就是眼前這甜美女僕,開開心心留下玫瑰離開元帥府。

戀人間難免有些無聊口角,為些愛不愛的傻話生傻氣。17歲的伯爵不明白元帥夫人到底煩惱甚麼,只好悶悶地先去辦她交待的事。

天真活潑的蘇菲打扮得美美的,乖乖在家等待,想到即將成為男爵夫人,就高興得不得了。這可是有錢人和貴族聯姻,陣仗甚大。玫瑰騎士先在簇擁下抵達,一身白衣,年輕俊朗,手持銀玫瑰,完全是個白馬王子的樣子。兩人一見鍾情。(是的,這人剛剛還在說永遠。)

新郎來遲了,表現又不佳,粗鄙無恥,以為身為貴族就了不起。加上毛手毛腳的習慣到那裡都不改,伯爵看見真火大。

四下無人的時候,蘇菲和伯爵互訴愛意,新郎發現當然就要拔劍,結果技不如人,反而讓伯爵刺了一刀。蘇菲跟父親說她不要嫁這男爵,一心想跟貴族聯姻的財主勃然大怒,叫她在男爵和修道院之間自己選。

伯爵心生一計,再扮女僕,釣男爵上勾, 約在旅館幽會,然後把他的準岳父請來看看這個準女婿的真面目。一片混亂下驚動了警察,連元帥夫人也出現了。

伯爵一見到元帥夫人,羞愧難當,不久前的海誓山盟現在都如芒刺在背。蘇菲發現伯爵是元帥夫人的情人,也有種受騙的感覺。 就在所有人都糗到不行的時候,元帥夫人一咬牙,把警察請走,把男爵趕走,把伯爵拱手讓給蘇菲,還邀蘇菲那「哈貴族」的父親帶著這對小情人和她同車回府喝茶。

最後一幕三人合唱了一首曲子,伯爵唱的是他的尷尬,元帥夫人說她真的愛他,而蘇菲說:「我知道她把他讓給了我,卻也把一部份的他帶走了。」

蘇菲不愧是生意人的女兒,非常識時務,父親收下面子,她收下裡子。元帥夫人走開時伯爵追了上去,她不回頭,只向後伸出手讓他吻。

伯爵談起戀愛像個瘋子,和他搞外遇遲早要出事,元帥夫人成人之美的同時,也甩掉了自己可能會夾纏不清的後患。

就這樣了,也算是種皆大歡喜。

德國萊茵歌劇院再度來台,和我們的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布景道具很讚,女主角的衣服都漂亮得要命, 音樂好聽,散場時近半夜,一點也不累。

9 則留言:

  1. 小魚兒12:57 上午

    之前 有看新聞報導過
    不過 聽說還滿艱澀難懂的耶!!
    呵呵!!



    欣欣說:
    艱澀難懂?不會的。
    非常通俗喔,觀眾笑聲很多。^_^

    回覆刪除
  2. 角色相互關係複雜,連劇情也是。
    需要細心閱讀才能稍微了解一些內容。
    和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honest 感覺很像耶。
    ㄟ,一時遺忘了中譯書名?
    欣欣姐好有內涵喔!

    回覆刪除
  3. 當組織目標改變,

    而與個人核心價值無交集時,

    轉戰至下一個職場未必是件壞事.

    回覆刪除
  4. 這個..
    欣欣姐貌似圖片都看不到..囧rz
    只有我有這個問題嗎?
    廈門這邊基本上沒有什麽劇上演..小可惜了..
    相對于電影,這種方式的隨機性更大吧,對於人物的刻畫也更加鮮明了.
    是法語嘛..有字幕...?



    欣欣說:
    妳看不見圖嗎?
    我的朋友都說看得見,要不要請高手幫妳檢查一下電腦?也許是設定的問題或甚麼的,我不懂。

    回覆刪除
  5. 欣欣姐:
    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欣欣咖啡屋停撥了?
    因為剛好那幾個禮拜很忙沒有去聽廣播
    到我要聽的時候就停撥了 ˊˋ
    好失望 ...
    還會回來嗎?



    欣欣說:
    呵呵,沒法回答,因為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耶....
    ^_^
    不管為甚麼都過去了,別失望,有緣就會再聚的。

    回覆刪除
  6. 欣欣姊~
    妳什麼時候才有節目呀??
    等妳等到收音機都爆炸了說~
    我有call進『娛樂e世代』~請『大好人』去敲妳的通告喔~~~
    他已經答應我了,他說他一定會請妳來到他的節目的^^
    嗯~~~我的意思是說:如果『大好人』邀妳上他的節目,
    妳會去上嗎??

    妳一定會去上,對吧!!
    因為『欣欣姊』跟『建恆哥』還有『我』都是大好人呀^^
    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唔...
    歌劇這學問自從國二之後就沒再去接觸囉...

    回覆刪除
  8. 呀呀~~~我有去~看的是A卡^^
    真的很好看呢~
    雖然劇很長~但是因為很精采所以一點都不累唷!!
    只是我看的是下午場~看完肚子好餓阿..............

    回覆刪除
  9. 我升國三了!
    好快喔=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