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3, 2006

Balto! My hero! (內有一點點V怪客的情節,請小心服用)

真正的英雄知道自己為何而戰。

下午本來正要出門,打開電視想看一下有甚麼新聞,結果HBO的卡通留住了我。歌很美,Balto太太的聲音很美,Balto夫婦的心很高貴,而我的眼淚有廉價的嫌疑。

送信狗大隊面臨飛機快遞帶來的失業危機,決定公開來場比賽,送信到雪山小鎮,先回來者得工作權。身為大隊長的Balto,不忍拒絕同伴,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出發前那一夜駕駛員和Balto的友善互動是兩個君子的對話,平和美好。第二天比賽開始,飛機優雅地飛,狗隊拼了命地跑,跑到讓人心痛。啊!這是夕陽產業的悲哀!後來狗隊意外贏了,小飛機不是晚到,而是根本沒有回來。

如果沒有堅持到底就不會得勝,但我真正愛上Balto是因為他決定冒雪回去救人,訓孩子那一段我喜歡極了。他知道自己為何而戰,他自重,他不願意騙自己,他有擔當,他成了我的英雄。

沒看全,沒頭沒尾,又斷斷續續。剛到家後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叫做「雪地靈犬3」。

晚上看「V怪客」的時候,看到軍隊瞄準群眾的那一幕,想起那個有名的電擊實驗,也想起Balto。軍隊沒有開槍,是因為沒有人下令,在別人的命令下開槍殺人,是不是就不會受到罪惡感折磨?

但願我能時時刻刻清醒面對自己,不要墮落到受人擺佈,還拿「身不由己」的話來安慰自己。

我們永遠可以「選擇」,只是難免好逸惡勞,貪生怕死。有人選擇把智商暫時降低,看不見不想看的東西 。

我希望關鍵時刻我有足夠的勇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