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16

《尼羅河女兒》

高捷現在依然有他的帥啦

截稿在即,覺都睡不夠,昨晚還是跑去看了首映。早早跟老友約好的,難得見面,不想爽約。

1987年的片子,當年看到片名和劇照嫌得要命,完全不想看。現在倒是很好奇,想知道從前錯過了什麼。



《尼羅河女兒》當年借了日本漫畫的名字,用了當紅的玉女偶像明星楊林,明明是侯孝賢的片,卻有種說不出的怪,我聽到插曲差點笑出來。
是插曲,還是主題曲?據說當年很紅,但我沒聽過,總之那幾段怎麼有種瓊瑤感,而且前奏完了老覺得會出現:「小城故事多……」

散場時身旁的高中生說看不懂,我說哪裡不懂阿姨講給你聽,他說整部片都不懂。
高中生的媽媽沒看懂陽帆是牛郎,因為她不知道「星期五餐廳」是什麼。
楊林跟死黨為什麼說陽帆的女友是愛西斯,因為在漫畫裡她是情敵是壞蛋。
吳念真最後一堂課為什麼講荊軻傳?因為「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還是做一下不破哏背景介紹好了:高捷、楊林和蔡燦得兄妹三人住在公館附近小山丘上,母親早逝,父親在南部任軍職。很重感情的高捷是小偷,後來開了一家牛郎店,陽帆是他兄弟,在店裡坐檯。陽帆跟客人談戀愛,惹火了客人的金主。楊林很聰明,不用功,耍太妹,暗戀陽帆。

楊林演得不錯耶,高捷當年很帥,蔡燦得才十一歲對白就講得非常好,陽帆點飲料時放映廳裡一片笑聲(明明沒有要放笑點,但連我前方說看不懂的兩個高中生都笑了)。

看電影就是這樣,每個人看見的東西不一樣。
他們家總聽見某學校擴音器的聲音,對我而言好親切,那國中我讀過一學期。
楊林工作的那家肯德基我記得,在那位置開了很久,收掉的時候我還挺難過。大學時某個雨天,我在最高的那層樓喝過一杯重要的咖啡。
除此之外,電影裡的人彷彿跟當年的我活在平行時空,那是一個我不認識的台北。
十幾歲的我肯定會說難看,現在年紀大了,人見多了,感受非常不同。

數位修復版今天上映,居然只有高雄一家,要看要快,看不懂可以問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