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16

不即不離

前天看了廖克發導演的《不即不離(Absent without Leave)》,中英片名的意思不太一樣,我覺得英文比較貼切,但中文這樣取也很妙就是了。

我喜歡這部片子。

看完有很多感想,但它是紀錄片,拍的是真人,要敘述、議論或揣測別人的事我總覺得不好,所以想了兩天,難以下筆。

姑且這麼說好了。這部片很多人都把重點放在歷史上,但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兒子為求和解所做的努力,兒子需要一個說法來讓自己理解父親。
於是他去探尋祖父的故事。他用另一個角度來看自己的父親。他的父親,從另一個角度望去,是個沒有父親的孩子,父親的父親不但不在,而且多年來,大家連提都不敢提。

這部片子有很多殘忍的歷史鏡頭,可是說故事的方式很溫柔。
大家看片可能會看到完全不同的重點,說不定聊起來還會吵架,我想,跟朋友聊這部片子,可能跟聊宗教和政治一樣危險。
所有創作都有立場,也都難免失真,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時時記著這是一個人在講自己家的故事……講自己家,和其他相關的人,無論鏡頭中是誰在講話,播出來的終究是創作者的說法。
我是看超級英雄片會睡著的人,看這部片子卻津津有味,有空的人可以去試試。
故事時空都離我很遠,馬來亞和二戰都像另一個世界。但有些事永遠耐人尋味,比如說親子關係、家庭倫理、身份認同問題,比如說社會氣氛如何操控個人行為,還有,人對於過去的重大選擇,如何解釋,如何面對。
給說法是重要的,給自己一個說法,尤其重要。

11/25,《不即不離》會在華山光點上映。

當初迷住我的預告是這個:
不即不離2016台北電影節預告

這次上映新剪的預告在這邊:
不即不離2016年11月25上映預告

同一部片子,兩個版本的預告就剪出了不同的味道。同一個故事,在兩個人口中也有可能完全不像。
所以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虛構的故事。
但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好看。先做到好看,再論其他。
這部我覺得好看,你覺得呢?


題外話,剪接真是好有意思,我超想玩,新版MacBook Pro你趕快趕快在台灣上架吧,我等得快抓狂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