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8, 2008

如果你也想種玫瑰



嗜好是會傳染的。

好幾次有朋友問我:「玫瑰種子要去哪裡買?」



從種子種起當然也可以種出玫瑰來,可是比較麻煩,要等很久的時間,繁殖出來的植株品質也不穩定。我沒成功過,暫時也沒有再試的欲望。

繁殖玫瑰比較常見的是扦插法,也就是說,把玫瑰的枝條插在介質裡,讓它發根。這個方法我也沒成功過,暫時也沒有再試的欲望。

嫁接當然也是個辦法,把體弱多病卻能開出好花的品種嫁接到身強體壯花卻不美的品種身上,讓動完手術的植株兼具兩者優點。這種方式對於環境不好的人來說是個解決問題的辦法,今年秋天我想來試試。

不過對新手來說,要想擁有第一棵玫瑰,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去花市找一盆看得最順眼的,帶回家。

 

 

網路上當然也有很多賣家,我買過其中三家的花。

第一家是台東的玫瑰蔓延,有很多進口花,可惜現在暫時歇業中。

第二家是南投草屯的冬冬玫瑰網,價廉物美,可是網購一次要買15棵以上。這一家除了網購之外,我還千里迢迢去過一次,詳見舊文初訪冬冬玫瑰網

第三家是美加美玫瑰花園,這一家可以網購,但我沒在網上買過,是某次南下回程時繞過去買的。

以上三家的老闆娘和老闆我都很喜歡,專業、和氣又實在。

 

 

玫瑰並不難養,可是環境不適合就會很麻煩。如果你有一塊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地,那幾乎放在那裏不管也不要緊。如果你能給它的陽光不夠,那麼最好三思,免得養死了會難過,活著不開花又令人喪氣。

花跟人一樣,環境適性,才能自在生長。

不過,如果你實在喜歡,還是可以勉強,只是會很累。 

4 則留言:

  1. 我也是...每次插都失敗~~

    唉..... 用買的比較快啦... T_T



    欣欣說:
    沒錯。:)

    回覆刪除
  2. 有没有人找欣欣要玫瑰花在昨天送情人??
    呵呵~~感觉花店里的玫瑰臭臭的~

    喔~我今天很HIGH
    一大早出去买首日封~
    晚上会看开幕式么?
    喔喔~让我们一起享受奥运吧!



    欣欣說:

    呵,誰會白目到跟人要孩子送人...

    我對看比賽之類的事實在沒甚麼興趣呢。
    祝妳看得愉快囉~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欣欣姐...

    玫瑰蔓延為什麼暫停營業呀? 欣欣姐知道原因嗎?

    不曉得他要停業多久,裡面好多特別的花都好美哦~~ >"<

    (最近才曉得有這一家,以前只知道冬冬...)



    欣欣說:

    不確定原因耶。感覺上林小姐有很多別的事在忙,後來訂花都要等上好幾個月才會拿到。
    很可惜,向她訂花真的很好,她很專業,又有很多特別品種。

    冬冬也很好,耐心把小苗養大了,花就很美了。

    如果妳看見甚麼喜歡的品種,可以打去美加美問,有時候他們會有,只是網頁上沒寫出來。

    回覆刪除
  4. 托你的福,
    這兩天颱風天裡有欣欣和欣欣推薦的玫瑰網購網站陪我度過,
    我也要來訂一堆玫瑰來忙了!
    ㄎㄎㄎ~



    欣欣說:

    加油加油!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