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07

2007/04/15新生訓練

我定在下午收花是錯的。



買了一年花,多少買出一點心得。

去花市買花的好處是可以親眼看見花長甚麼樣,不必冒「光看照片就訂終身」的險,缺點是種類少,還要自己搬。 在網上訂花種類齊全,愛考慮多久都行,而且有人幫你送到家。目前為止,我在花市和網上買花遇到的老板都很不錯,花市的且不說,冬冬小苗非常便宜,送件快速,根系滿盆;玫瑰蔓延有很多市面上看不到的品種,而且Rosetty親切又專業。

但陽台種花不比苗圃,人家種得再好,交到我們手上都一定要先噴藥換盆。不管是在花市買的或網上買的,都一樣。藝高人膽大的話可以整個換土,我現在膽子小了只敢剝掉一點舊土。

如果環境允許,最好換盆之後先噴藥隔離,等到噴第二次藥之後再跟其它玫瑰放在一起。我這次進花太多,沒辦法,以後若是一盆一盆進貨,一定這麼做。

尤其郵寄時玫瑰在箱子裡,密度高,通風差,一棵有蟲有病大家都逃不了。環境好不要緊,長得夠快就算蟲吃一點也不怕。但像我的陽台這種環境,每片葉子都是寶,蟲一來,就半點新芽都沒機會長大了。

昨天花到我先噴上一路順,換完盆天黑了,看不清楚,不敢放上花架,先擺地上。今天起床趕緊檢查,有蟲屍,好的,一路順有效。翻開葉背,哇!



好多蟲卵。這種葉子旁邊必然伴著黑色的新芽,好好一個芽點就這樣毀在蟲子手上。

這次四棵大苗都非常健壯,枝繁葉茂,我一片片翻過來確認,深綠色的成熟葉片背後幾乎都這樣。高處的新葉反倒沒事。



有些蟲還活著,我只好......。種花就是這一點非常討厭。

一開始我用紙抹布沾水擦,刮得滿手血痕,刺太多,而且擦不乾淨,想想這四盆夠壯的,乾脆用拔的吧!大部份這種蟲卵葉都很好拔,輕輕一拉就下來了,只要小心別掉得到處都是就好。拔不動的只好動剪刀,想到擴散開來有多可怕,我下手就不會留情。

想想很可惜的,這些孩子原本一個個都壯得令人感動啊,在我這種環境裡大概永遠也長不回原狀。



上圖是換盆後除蟲前的About Face,下圖是除蟲之後。別棵的狀況也都是是這個樣子。



角度抓得不夠一致,不然差別會更明顯,深綠色的葉片幾乎被我拔光。四棵玫瑰一大包葉子,好心疼啊!對不起!

我在想,也許正是因為長得密,更容易有蟲,結果下面的芽就黑掉長不出來。

希望這樣就清乾淨了。但應該不可能,三天後我想再噴一次。

小苗我不敢噴藥,也不敢拔光,先用擦的,再看看。

陽台上來了這四名壯漢,一下子整個滿了。它們個個都有花苞,等開花再來介紹吧。

先給你看看我這裡養不出來的奇觀。



一枝四朵喔,昨天另一枝頭還有朵剛開的,被蟲咬過,我剪下來剝掉外瓣送去給媽咪了,沒拍。 不怎麼香,非常美。

老天爺,行行好,多給幾個晴天吧!

6 則留言:

  1. 角度這樣差別就夠大了...
    欣欣姐真的很愛玫瑰耶!! 
    ^_^

    回覆刪除
  2. 欣欣姊,我終於找到你的網站ㄌ.我找了很久.因為你在節目上說你有部落格.可是我都找不到. 欣欣姊,我是一個國三生,有時會聽你的節目,覺得你回答大家的問題都回答的很好.所以想要問欣欣姊兩個問題. (.......下略)
    希望欣欣姊能幫我解決問題.還可以幫我加油打氣.謝謝你ㄌ欣欣姊.我真的很喜歡聽你的廣播.也喜歡你放歌給我們聽.




    欣欣說:
    唉,謝謝你,但這類問題不要在這裡問,請先看FAQ。
    國三真的很辛苦,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欣欣姐:
    可以請問你一路順在那買的? 是網購嗎?
    因為聽說一路順不好買...
    難道就沒有賣小瓶的嗎?
    網購的都是大瓶且滿貴的...
    >"



    欣欣說:
    太久了,不記得怎麼買的了耶,不過這邊應該有小包裝,可以看看。
    http://www.coir.com.tw/
    他們送貨很有效率。

    妳是不是打了個擠眼睛的表情?
    我這裡一打那個表情,接下來的字就會全部消失耶,很奇怪,可是我沒法解決!

    回覆刪除
  4. 欣欣姐:

    對呀,我是打了擠眼睛的表情... ^

    回覆刪除
  5. 下面的字被刪了...

    擠眼睛的表情是個句號嗎? 呵

    再打一次:

    謝謝欣欣姐提供的資料哦!!! ^^



    欣欣說:
    呵呵,說得好!哪個符號一打就完了。

    不客氣!^_^
    不過一路順在我這裡成效不彰喔,真的最好先買小瓶試試看!
    有心得別忘了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