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5, 2007

四月十四生日快樂

我發誓,前兩天都還記得的,想當天再發信給你,結果......

對不起啦,我不應該見花忘友,等你回來給你打啦!先送你美玫一朵。



這一天是我的大日子,年前就引領期盼的幾棵玫瑰終於到了。 我準備好赤玉土、易栽土、真珠石和大盆子,給家裡的花預先噴過一路順,還留一點給新來的噴。

大盆子換盆真是累。



Red Eden,夠圓夠可愛,我沒白等。這盆8吋,我把最大的一呎盆給了它,只是第一次換盆只用易栽土加赤玉土,它原本的土又是比較重的土,結果換好後發現太重,只好又倒出來加真珠石,多折騰一次,真可憐。

一旁很像貓餅乾的東西是發泡煉石。前幾天沒真珠石可用時在附近買的替代品。



那兩棵八吋綠盆的,左前是Comtesse de Provence,右後是About Face,目前各住進一個35cm蓮花盆。小苗左邊應該是Jude the Obscure,右邊是Pat Austin。 當時忘了把名牌朝前擺,換盆時還記得,現在居然不怎麼確定了。

這五盆我原本想跟以往一樣買四吋中苗,但聊的時候沒特別說,Rosetty就給了我三盆大的,又送我兩盆小的。



拿出來才發現,這兩棵的根好小啊,我很擔心,不知道養不養得活。Pat土裡有一條粉紅色的小蟲一直往根裡鑽,土都剝完了還抓不到,最後我只好把它放進發根劑裡涮一涮,也不知道涮出來沒有。不知道是甚麼蟲啊,如果它是蚯蚓,就是益蟲,對玫瑰很好,可是我怕蟲啦,所以不管甚麼蟲我都不要啦!

因為根太小了,我不敢直接種進大盆,所以Pat就住進了小黃剛剛搬出的三寸盆(好險還沒丟啊),Jude住純銀之前住的五寸盆。 先養根。

Rosetty說我Twice In A Blue Moon種得不錯,又送了我一棵少見的紫玫瑰,八吋盆,只送不賣的。好開心啊,謝謝林老師。我會好好照顧它,等開花再來寫。

在東部的好山好水好太陽底下,Rosetty說,她不用藥。但我這裡可不行。每次不管從哪裡買花回來,不先剪葉子噴藥、把盆土通通換掉,就是一場浩劫,有過蟲害,也有過白粉,傳起來都超快超猛。有過不久前傷根的經驗,這回不敢去掉太多舊土,但還是至少把表土去一層,邊上能剝的剝一點,然後才小心翼翼加進我自己亂調的排水性應該非常高的無肥介質。葉子全部保留,噴上一路順,冒一點點險,希望大家都平安,好好長大。

換好盆,給大家喝飽水,垃圾清掉,地掃乾淨, 我腰都直不起來了,好累喔。今晚一定會睡得很好吧。

1 則留言:

  1. 越美的花,是不是要用越毒的藥來保護?我家陽台的雜草一年到頭都沒有蟲害,剛結出果實的青椒,沒多久就被吃光光....



    欣欣說:
    總是這樣,蟲比人眼光更準。

    我還是不敢用太毒的藥,怕一不小心毒到貓。
    不過你好勇喔,我不敢種吃的東西。
    花一開我就剪回家,怕蜜蜂也怕蝴蝶,所有跟昆蟲有關的都怕。
    如果不能噴藥,肯定有蟲,多到一個程度,我只好跟種花這事說掰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