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5, 2026

馬頭魚燒豆腐

從前不太愛吃魚,更別提用手碰生魚了。後來胃口改變,可還是不喜歡自己做魚。

昨天碰巧有鮮嫩的馬頭魚。爸爸愛吃鮮魚燒豆腐,我就試著做做看。


結果還不錯,記錄一下。

材料:馬頭魚、豆腐、蔥薑蒜。

調味料:鹽、醬油、米酒、糖。

做法:

魚肚子洗乾淨,內外抹鹽,先放著。

豆腐切片,擦乾。

起油鍋,多放點油,因為要一鍋到底。

先煎豆腐,油放得夠多就不用翻面,等於用炸的了。豆腐全部煎好盛出來備用。

魚擦乾,下油鍋,兩面煎黃盛出來備用。

鍋裡的油撈掉一些,不用換鍋,直接下薑片。

先給薑片一點獨處的時間,然後下蔥,炒香。

接著加醬油、米酒和糖炒兩下,加水燒開,就可以把魚和豆腐放進去了。

水最好要蓋過魚,不然還得一直舀湯汁去澆魚。

撒上蒜頭,燒一會兒,大火收收湯汁,就好了。

有點麻煩,但是不難。

好好吃,你也試試。



星期二, 6月 23, 2026

小紅

2026/03/21

這一次重新入坑,是從小紅開始的。

小紅已經不在了,但她是這陽台上的第一棵玫瑰,是開端。

是一次忍不住的心動。


2026/03/21


上面這張是剛到家時的側面照,小盆子放在我為她新買的大盆子裡。

2026年3月21日,我猶豫再三,拿起來又放回去,拿起來又放回去,最終還是把它放進了我的推車裡。


2026/3/21

後來AI跟我說,超市裡的迷你玫瑰多半是「商品花」,剛剛經過催花,短期欣賞很好,但要長期養卻不那麼適合,還會把蟲和病傳染給其他玫瑰。它們非常容易招葉蟎和薊馬,你看她枝葉那麼密,我喜歡,葉蟎也喜歡。

唉,知道得太晚啦。



帶她回家的那一天我就買了個好看的黑盆子,很快換了盆,換盆的時候看見土裡有好多肥料珠子,跟根系糾結在一起,我沒敢動,大部分都留著了。


換盆後她也好過,可不久就開始長蟲,治不好,還傳染給後來的幾棵。然後天氣越來越熱,蟲越來越兇,她的身體越來越弱,最後走了。



我向來沒那麼喜歡迷你玫瑰,我比較喜歡大輪直立一莖一花的品種。這次完全是意外,一見鍾情。我很喜歡它深濃的紅,葉子也是深綠色的,很有氣質,原本一直給自己催眠:一盆就好,就一盆。小小的一盆,不礙事的。

但你知道,酗酒的人終身有癮,所以一滴都不能碰;愛種玫瑰的我也一樣,一發就會不可收拾。

四月初看著欣欣向榮的她,我忍不住上網又訂了八棵3.5吋盆的,給自己的說法是反正要照顧,一盆和九盆是一樣的⋯⋯其實怎麼會一樣,但反正忍不了,光挑花就通宵,一整個振奮無比,跟戒癮失敗的人沒兩樣。

後來她走了,我也不會再買迷你玫瑰了,可這八棵3.5吋盆的換了6.5吋的盆子,努力抵抗小紅留下來的蟲,在陽台穩穩住了下來。

所以,這一盆到最後也不知品種的迷你玫瑰,是意外,也是開端,是那看來無害的一口酒,點燃了火苗。

2026/4/2

星期一, 6月 22, 2026

Now or Never


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該立刻去做。否則很快會有別的事情跳出來插隊。

時間不停,那件事情一旦往後放,就只會離得越來越遠,越來越模糊,也就是說,越來越難了。

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四月初壓不住衝動的那個晚上,在網上挑花到天亮。從前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研究玫瑰,電腦裡竟然沒有留下什麼資料,最後想起這裡,才找到了一些碎片。

幸虧。

當時就想,這一次也得記錄一下,存在網路上。可是要繼續用發文的形式嗎?還是剪成影片呢?

結果你看,哈哈。

如果四月九號花來的當天拍完隨手就發,之後應該就會繼續,可是一猶豫,時間過去了,就變成回憶錄,超難寫了。

而且每一天都有其他事情等著做。

你知道艾森豪矩陣嗎?如果不知道,我畫個圖給你看:




其實也就是我們老話說的事有輕重緩急啦。

和手邊其他的事情比起來,給玫瑰做紀錄當然不算重要且緊急的事。

原本覺得應該是不重要也不緊急吧,可是現在想想其實應該歸在緊急但不重要那一區,因為過了就過了,感覺過了就沒了。

又或者必須勉強歸入重要且緊急那一區,否則也就等於是從待辦事項裡刪掉啦。

你看我又開始糾結了,哈哈,還是趕緊開始簡單寫寫回憶錄,或是不顧次序,能記多少記多少吧。


星期五, 6月 19, 2026

2026 端午

最近不是陰就是雨,端午節老天爺給了個大晴天。

早上洗的衣服不到中午就乾了,心情真好。


拍了今年最喜歡的一款粽子,是鼎泰豐的豆沙粽。

原本想買的粽子賣光了,買了別家的肉粽,擔心爸爸不滿意,就多買了一盒鼎泰豐的甜粽子。

一煮,怎麼這麼乾淨清甜,味道好正,好迷人。

再跑一趟家樂福,想補買鮮肉的,哈哈,啥都沒有啦!

我不太喜歡米麵這些主食類的東西,粽子好像就只喜歡過裹蒸粽,因為它餡料豐富,而且用綠豆仁取代了一部分的米。

可是現在我最喜歡的是這一顆了。😊

切面忘了拍,它的切面和廣告照片一模一樣,從頭到尾都有飽滿的豆沙。

不解凍,冷水下鍋,水滾再煮二十分鐘。

好米、好豆沙、好葉子、包裹嚴實,撥出來也乾淨,看著心裡舒服。

星期一, 6月 15, 2026

失焦

攝影的焦點,就像生活的重心。

拍照對不到焦就跟生活抓不到重心一樣,教人好心煩。


iPhone 17 Pro 拍食物什麼的都挺好,可是拍花不太行。尤其是拍嫩芽和花苞的時候,焦距跑來跑去,就是不肯在我點的那個地方停住,太氣人啦。

難道是有什麼設定可改,只是我愚鈍?



為了能對到焦,達到最基本的清晰,我最近的構圖都亂七八糟,無法順合心意。

那不是事後裁剪能解決的問題。

一開始拍得不對,之後怎麼剪都總感覺差了一點。

最好的構圖其實就在當下的那一眼,可我要的構圖它對不到焦!

所謂日子過得不順心,就是這種感覺。好卡啊!

那是種很難言喻的挫折感,斷斷續續,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戳你一下,什麼時候放你一馬,只知道這問題發生的時候你解決不了,只能妥協。

實驗室小老鼠頻頻遭電擊的時候,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努力悟出規則以後,小老鼠就不會再遇上電擊了。

除非規則改變。😂😂😂


對焦不順利,就只能改構圖,改來改去總不成,浪費時間,也毀了興致。

人生好像也是這樣。

那不對。

就算是小白鼠,我也不想當放棄的那一隻。

換相機吧。


星期三, 6月 10, 2026

啪的一聲⋯⋯



才說切口不利落,要買園藝剪呢,就出事了。

最近連著下雨,盆土多半很濕,可莫泊桑的盆子居然明顯變輕了,應該是因為有花苞,又有兩個剛露頭角的芽,所以需水量比較大。

我一心看芽,沒有留神,只聽見啪的一聲,喔喔喔,大事不妙!

奧德賽的側芽,那個寶貴的側芽,斷了,讓我給碰斷了!


無常啊無常,世事還真是什麼都不能指望。



星期二, 6月 09, 2026

為了更好的未來


那天發文之後,左思右想,天人交戰,終究還是動剪刀了。

發狠將漂亮的長枝剪去一半,和上次留下的一樣長。

這下子重心穩了,養分也勻出來,確保右邊那個側枝上紅紅的新芽能健康生長。

最理想的狀況是較低處能再發一兩個芽,讓重心再低一些,風來時再穩一些。

不過我在Ikea買的園藝剪太不給力,切口簡直像是掐斷的,嗚嗚嗚,再補一刀,更糟。

那個切口當天就嚴重發黑,向下蔓延,所幸現在已經止住了。


剪刀得換。

很久以前朋友送過我一把很棒的園藝剪,一時翻找不到。

AI推薦我買Felco Felco 6或ARS VS-7XZ,適合小手,可又說仿冒品很多。



ARS VARS VS-7XZS-7X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