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08

回眸 About Face

 

這是我的第二棵回眸,去年10月29日從美加美帶回來的。

半年來一直長得很高,可是新生枝條過分細弱,施肥、修剪都不見起色。對我家的低日照似乎始終沒有適應,加上蟲很愛它,新芽冒出之後很難長大,所以雖然它在我這邊屬於巨人等級,可是高而不壯,狀況並不好,從來不開花。

然後有一天,我突然異想天開做了一件事。



我用手壓了壓土。

壓得動。

這表示土不夠實?於是我用力壓了又壓,把整盆土壓到壓不動為止,然後再補一點土進去。

不久後就有了這朵花。

也許這兩件事並沒有關係,也許它之所以開花只是因為季節到了,上一棵去年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開的。但那次的花好像不是我養出來的,是買回來的時候已經分化完成的花苞,我只是把花苞養大而已。

無論如何,在我的陽台上,他不再是綠巨人了。

8 則留言:

  1. 嗨,欣欣姐你好,我已經很久沒來留言了,我沒有很常收聽你的節目,我想抽空聽你的節目,今天有聽了節目約半個小時,來留言卻又不知該說什麼。



    欣欣說:
    沒關係,關心收到。:)

    回覆刪除
  2. belthazor12:24 下午

    欣姊:
    給妳打打氣~不論是最近的生活或是種花
    我不懂玫瑰,因為來到這才認識,起因是吸血鬼(解決了嗎?)
    還蠻想知道我說的用網子包起來有沒有用呢!~呵呵..
    原來玫瑰花有這麼多可愛的名字,沒來之前都以為長得一樣呢!
    這些名字真的好有趣好有趣阿!真可愛!
    但我沒辦法,看到植物只能皺眉頭
    最近媽媽逛花市買了一盆蝴蝶蘭,說是很好養,看來媽媽很喜歡
    但我只能皺著眉頭看蝴蝶一朵一朵的飛離開我們家.....
    唉~我不會養花~沒日照的家也不能養花
    要加油喔!~妳,我,可愛的玫瑰,與無緣的蝴蝶
    天空就算不藍或許還有彩虹(蘇打綠)



    欣欣說:

    謝謝。

    蘭類的好像要少澆點水喔,至少絕不能積水,日照少倒是還好,它們不是那麼喜歡大太陽。

    玫瑰的品種真的好多,我也是開始種了以後才慢慢了解,有好多可學的,會越陷越深呢。

    那個包網子的方法用在果樹上可能比較好,我想我這裡不適合。
    我這邊的玫瑰只有伸出陽台上爭取到日光直射的,才長得比較好。

    隨著季節變換,蟲的種類也變換。最近風大,玫瑰給吹得有點慘,不過蟲變少了,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
  3. 企鵝爸6:48 上午

    欣欣姐~
    第一次來留言~也順便來了解ㄧ下 台南之行~砧木芽接癒合的狀況~芽動了嗎?~
    喔 對了~壓土是ㄧ件很重要的步驟喔~ 尤其自剛換盆或換土的時候~是盆內灌水前不可少的ㄧ個動作 ~看來您的異想天開很有建設性喔~ 不過ㄧ陣子(3個月~半年後) 表土中耕 也是ㄧ件不可或缺的動作!她經常被忽略掉!~



    欣欣說:

    您來啦!^_^
    歡迎光臨~

    那個芽...
    唉,說來慚愧,我顧得不好,三杯都黑掉了。
    真對不起眾位前輩。
    殘念。

    這盆回眸換盆好幾個月後才發現土太鬆。:P

    說到中耕,多謝提醒,有幾盆確實需要,可是我一直很擔心中耕會傷根,遲遲不敢動手。
    明天先找一盆來測試一下好了。
    不知道表土中耕後還要壓實嗎?還是讓它鬆鬆的就好?

    回覆刪除
  4. 企鵝爸6:01 下午

    三杯都黑掉了~ 呵呵~看來 企鵝爸 功力也有待加強!^_^~ 沒有關係~下次還有機會~
    中耕目的 是要 耙鬆變硬的土壤,打斷 變硬的表土 存有的毛細現象,以維持土壤的疏鬆!因此,表土中耕後不太需要再壓實~ 不過中耕時,為避免傷害到根群,在主幹附近只能淺挖1~2 cm,隨著離主幹愈遠~ 愈挖愈深~直到盆緣!



    欣欣說:
    多謝企鵝爸!^_^
    我今天中耕了。
    不過,為什麼要打斷表土的毛細現象呢?我不明白耶。
    土壤有毛細現象讓水分由潮濕處移到乾燥處,不是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5. 你的节目有录音吗?
    因为平时没法听,所以想听录音的.



    欣欣說:
    沒有耶...

    回覆刪除
  6. 企鵝爸6:20 上午

    毛細現象~ 嗯, 該怎麼解釋呢?~
    如果把土壤內的排水通道想像成 ~人體的血管~

    當血管流通順暢(ie. 土壤排水順暢)~血壓就是很正常~隨著年齡增大(盆栽時間愈長)~血管管壁開始變厚(土壤日漸壓實變硬),此時血液流通的管徑(排水管道)就會變窄 (毛細現象)~形成血液流通不順(排水不易),導致高血壓疾病產生 (積水時間變長,水份不易輸送至根部)



    欣欣說:
    呵,是說...本來應該向下流的水會因為毛細現象而向上,所以下不去?
    那我可得好好把每一盆都中耕一下,排水不良就要命了。
    多謝多謝!

    回覆刪除
  7. 企鵝爸5:49 上午

    喔~不是 向下流的水會因為毛細現象而向上 ~
    而是 向下流的水會 因為毛細現象 導致水分往下輸送 變的很緩慢~ 至於排水是否出現不良? 欣欣姐~也不必太緊張啦~
    只要觀察一下平常的排水狀況是否變慢或變差 ~ 即可



    欣欣說:

    我這邊排水真的很重要。

    那三杯丟掉的時候倒出來一看,根和基部的莖都黑了。
    其實我沒澆幾次耶,居然爛根。
    柴大給我的時候根還很漂亮的。
    不過澆水的時候水下得很慢,奇怪,沙不是排水特好的嗎。

    扦插的居然長了一根胖胖的白根,本來是要跟那三杯一起丟的,驚!
    趕緊小心放回去,再養一養。

    回覆刪除
  8. 下次要下來賞花找花
    選12.1.2月來恰當~隨便接都活
    5月弄的失敗較多啦(我家隔天接6棵也全掛)
    掛掉算正常.活了算上天對小姐恩賜啦 哈哈

    請安



    欣欣說:
    謝謝,聽你這麼說我好過多啦...:)
    可是12月還要等好久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