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8, 2006

《原野》曹禺



三部曲裡我有兩本,原野和雷雨。

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確定怎麼來的,原本懷疑是媽媽的書,可又不像。
很可能是某年在台大側門小巷子裡挖到的便宜寶貝。
版很爛,字很破碎,堪讀。
當時讀原野熱血沸騰,淚如雨下,雷雨就只覺煩亂。
很想導這部戲,喔,當然,我是說原野。
偏偏雷雨翻來覆去演了又演,原野靜悄悄。

五月底李寶春要把原野變成京劇,呵呵,好樣兒的!
我把書挖出來重看了一遍,今晚介紹給大家。

該出門了。
咖啡屋見吧!


5/9凌晨一點二十分
訪後記:
真是意外啊!辜懷群老師是位「超級」好來賓,風趣又真誠,而且真材實料,問不倒。
說到得書經過的時候不知怎麼會提到許達然先生,許先生是道地台灣作家,跟曹禺完全無關,只是我在同一段時間同一個地點找到他們兩位的書,並且深受感動。
意外的是辜老師完全知道我在說甚麼。
下了節目聊到George R. R. Martin,我高興得沒了睡意,那種「有人知道你說的是甚麼,而且可以交談」的感覺真是太好太好了!


關於「原野」的作者曹禺先生,在網上可以很容易就查到很多資料,在這裡也稍稍介紹一下。
曹禺出生在1910年,算是很長壽,活了八十六年,擔任過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中央戲劇學院名譽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等等很多重要職位。不過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可能還是他寫的劇本。
寫「雷雨」時他23歲,隔了一年發表「日出」,再一年就有了「原野」。
1949年之前還有「全民總動員」(合寫)、「正在想」、「蛻變」、「鍍金」、「北京人」、「橋」及創作電影劇本「艷陽天」,之後有「明朗的天」、歷史劇「膽劍篇」、「王昭君」。這些我都沒看過。
我只看過他兩本作品,就是「雷雨」和「原野」,喜歡「原野」。
很想看看「日出」。


今晚有一些感覺是我希望能記住的,要是哪天把信心跟好奇心弄丟了,要從記憶抽屜裡把這些感動拿出來溫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