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4, 2007

《歷史學家》

這段時間忙歸忙,書還是雜七雜八看了一些,只是心都在別處,提不勁來寫感想。

但這本我想推薦你去看。

《歷史學家》的厚度很可以拿來枕頭,內容卻可能會讓你做惡夢,它說的是跟吸血鬼有關的故事。

從小到大,吸血鬼故事始終是我深感興趣的範疇,我的第一篇小說(呵呵,小學寫的)主角之一就是個住在古堡裡的吸血鬼。

當饑餓只能靠人血解決時,每一餐都是一次天人交戰啊,也難怪他們身邊總有種悲哀的氛圍。

我餓了,吃飽再寫..

咦,被別的事干擾,就過了一天。果然先打一段是要緊的,題目不開可能後來就不寫了。

好,說書。

雖然書裡吸血鬼無所不在,但同時也處處可見另外三樣我最喜歡的東西:信任、尊重,還有愛。

作者處理得細緻自然,一點也不灑狗血(雖然難免會有人血出現,有一段還很可恨的死了一隻無辜的貓),人與人的感情建立得有道理、有層次,不像某些書裡的某些感情,管他說得多熱我總覺得過於廉價。

還有一樣我覺得很麻煩又很容易惹麻煩,但有時候實在很難避開的東西,就是「執迷」,關於書裡的這個部份,我猜不同背景和信仰的讀者很可能有完全不同的體會。我個人感到的沉痛與感動無法向任何人訴說。

書裡有些事似乎意在言外,我邊讀邊猜作者的心,猜她沒說出的話。

有些書架構漂亮,好宣傳,這本書就很難用說的又不說破,因為整個就是個解謎的過程。重點不在架構,在細節,在跟書中人物一起追尋真相的感受。架構說破就少了趣味.......只是少些......不然我不會才剛看完就又很想立刻再看一遍(噢,但還有那麼多別的書在等著我)。

雖然我覺得跟這本書發生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對內容一無所知的狀況下直接翻開它,從那篇假作者序開始一路看下去,不要先知道任何劇情,但如果你一定要知道一點,我想我只能這麼說:

如果你在圖書館讀書時,桌上突然出現一本你從沒見過的(當然也不是你借的)書,封皮非常精美,卻沒有書名,你能忍住不打開?內頁幾乎全部空白,只有最中間那一頁上印著一條龍,還有一個名字,你能忍得住不去搜尋一下那是誰?我一定忍不住。但這麼一來,一切就要開始了。

祝你旅途愉快。

別忘了隨時翻閱附在書本最前面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