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4, 2008

漂浪青春~Drifting Flowers



上星期四中午看的,睡眠不足又餓著肚子,結果並沒打瞌睡。 

三段故事環環相扣,扣得很好。

年輕時代的水蓮和竹蒿那段我最喜歡,兩個演員都很優很迷人,演得很自然。徐麗雯演水蓮,趙逸嵐演竹篙,兩個人沒談戀愛卻有種非常動人的情誼。

 

第一段講小妹狗愛上幫姐姐伴奏的竹篙,可是竹篙愛上姐姐,小妹狗很生氣,氣到變成小惡魔。這一段其實挺好,只是有兩個地方我覺得很可惜:一是姐姐唱歌嘴型和聲音不太搭,看起來彆扭,總覺得在對嘴;一是那位有錢太太在家穿的衣服太怪了,怎麼會在家搭那種披肩呢?那種不保暖的裝飾性披法不但不該在家出現,配的衣服也不對。不過小妹狗演技實在不錯,對白講得好好。

第二段講女同水蓮和男同阿彥從眾結婚,敷衍應付那些會在意的人。多年以後,阿彥得了愛滋,又發現男友劈腿,身心俱頹,想起多年未見的「妻子」水蓮,跑去探望。結果發現水蓮的女友已經過世,頭腦已經不清楚了,她當阿彥是她過世的女友,阿彥也不忍拆穿,就這麼糊里糊塗地過。這一段我比較沒那麼喜歡,老是想到蔡明亮。

第三段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講竹篙和水蓮的青少年時期。兩人都在戲班子裡長大,個性不同,對待自己性向的態度也不同,可是兩個人都很可愛。我覺得他們兩個都是好孩子,都很認真盡力為家人做他們能做的事。兩個女孩的互動很可愛。竹篙的哥哥跟媽媽那段談話讓我非常感動,媽媽想護女兒,為她的未來擔憂,想把劇團分成兩個,哥哥不願意。一方面是面子問題吧,我想,因為他知道自己比妹妹弱;還有務實,一個劇團生存都困難,怎麼能分。他說竹篙要是出嫁,他一定備妥豐厚嫁妝,可是分家辦不到。第二天媽媽就勸竹篙去學別的東西,學甚麼我忘了,但為娘的那份為難和憂心,真是寫得很好。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我喜歡。在網路上看見有人認為這戲不需要分成三段,一口氣把故事說完更好,可是我覺得這樣分段很有意思呢。這樣的敘述方式會讓人對竹篙和水蓮產生感情,至少對我有效。 

試片前一晚先去把周美玲導演上一部作品「刺青」租回來看了一下,挺好看的,不太明白為甚麼之前有人那麼反感。我只覺得楊丞琳本人比電影裡美,沒拍出她最可愛的樣子有點可惜。還有,梁洛施在電影裡很柔美啊,不知道為甚麼是元介會說她一看就是鐵T,我倒覺得她不怎麼像T耶。也許是我見得太少了?

刺青和漂浪青春比較起來,我對漂浪青春的喜歡更多一些。

******

7/16,補:

昨晚周導來咖啡屋聊電影,咱們相談甚歡,我非常非常喜歡她。

訪談內容會在下週一(7/21)播出。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漂浪青春網站管理人
    是否能熱這篇影評轉載至官網
    會註明出處及來源
    thx



    欣欣說:
    好的,請用。
    祝漂浪大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