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16

瘋狂大丁骨

有了鑄鐵鍋,才知道自家煎牛排可以達到什麼樣的境界。
今天是我這輩子煎牛排最成功的一次,有一種再也不用上沾美和雅室的感覺。



渾然不知今天是假日,跑去Costco,停車就停了半小時,很可怕。
主要是去補廚房紙巾、咖啡豆和去骨雞腿,順便看了一下牛肉,很漂亮,但是價格越來越貴,份量也越來越大,買不下手。 
算了。
然後就看見了平常沒有的丁骨牛排。

我這輩子好像只吃過兩次丁骨,兩次都不好吃,吃不完,後來的人生裡就沒再點過這東西。
不過丁骨是菲力加沙朗,沒道理不好吃。也許是那兩次運氣不好?
想用鑄鐵鍋煎煎看。

這塊肉真的很漂亮。丁骨要去筋,我沒那本事,這一塊是Costco處理好的。




今天應該錄影,可惜手不夠用。

我是這麼做的:

牛排表面若有水分,用紙巾沾乾。溫度不能太低,越接近室溫越好。
鍋子燒熱,乾鍋,無油。
水珠滴下去會立刻消失,才夠熱。
牛排放下去之後就別再碰它,中大火。
感覺底部焦黃了,才翻面。
說感覺太模糊,但爐火不同,算時間的意義就不大。
重點是頭兩次翻面絕對不能急,封住了才能翻,否則肉汁就走了。
兩面都封住以後,就隔一會兒翻一下,三十秒左右。多翻幾次沒事,防焦。
翻肉最好用夾子,動作要輕柔俐落。

好牛排我喜歡五分熟,這塊可能不只,但還是很嫩,切開來是粉紅色的,照片有色差。
盛盤後讓它休息(rest)一下,把肉汁鎖住。這個時候一定要有耐心。
切開,先吃原味,再沾玫瑰鹽,最後磨一點黑胡椒。
太好吃了!
從此對丁骨大大改觀啊。



2 則留言:

  1. 咕咕雞7:23 下午

    原來牛排可以自己煎!愛吃牛排又不敢自己去吃,上禮拜買冰箱有送煎鍋剛好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煎很好玩呢,成功就會很開心。
      不過煎鍋如果是不沾鍋,就不能空燒喔,會把鍋燒壞。鍍過的鑄鐵鍋好像也不行。要能空燒的鍋才適合我上面說的這種做法。
      不沾鍋比較適合煎不太厚的牛小排,牛小排本來就要吃全熟的,所以可以冷鍋下去慢慢煎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