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3, 2008

紅燒獅子頭



爸爸想吃獅子頭。

去年過年訂晚了,沒訂到,今年自己做。

這會是年夜飯的一道菜,今晚試做。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人的心得,也翻出媽媽好幾本食譜,參考各家方法後,做出了上圖那一大碗,好好吃喔,比我在外頭吃過的任何一次都好吃,真希望妹妹也能嚐到。

沒關係,等妳回來我再做一次。

記錄一下好了,免得下次要做又忘了。

材料包括:

絞肉(不要唸我,我知道自己剁最好,但太費時間,這次用的是比較瘦的粗絞肉)





荸薺(我個人是覺得多多益善)

雞蛋

白菜

我今天的做法與心得如下:

1.蔥薑切成細末,越細越好。

2.荸薺用塑膠袋包好平鋪來切,才不容易亂跳或切到手。切碎。

3.絞肉放在砧板上,粗剁,剁到感覺上大家很團結為止,我是剁安心的,有些人沒剁好像也不會怎樣。

4.拿一個大不銹鋼碗,把絞肉、蔥薑末和荸薺末都放進去,再加上醬油、酒、胡椒粉、雞蛋、一點點太白粉、一小匙鮮雞精。和勻。

5.放一會兒,先去熱油鍋,同時準備一盤太白粉。

6.開始捏肉丸,最好看油深淺決定丸子大小,然後將丸子在左右手間摔來摔去,摔到感覺很黏了,再去裹粉。

7.粉要薄,所以裹粉之後要像棒球投手似的把丸子往手裡丟兩下,去除餘粉。

8.油熱就下鍋,小火慢炸。炸請讀「閘」,二聲炸。受不了電視上那些烹飪節目老讀錯,轟炸或炸彈才讀四聲。把東西放進油裡加熱只是做菜,二聲就可以了。



9.炸丸子要花一點時間,這時候可以先洗白菜,另起一個鍋子燒熱水,看想要多少湯,就燒多少水。白菜熬的時候也會出水,所以如果準備了很多白菜,水就可以少些。水裡加上蔥段、醬油、酒和糖,我還滴了點麻油進去。

10.湯煮開了,先加白菜,然後把炸好的丸子放進去。

11.慢慢熬,今天我熬了40分鐘,我爸嫌不夠久。也許一小時差不多。

真好吃啊,煮一鍋白飯來配,跟爸媽邊吃邊聊天,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19 則留言:

  1. 小笨童7:00 下午

    好好吃哦...
    流口水了...



    欣欣說:
    很簡單的,做做看~
    真的好好吃喔!^_^

    回覆刪除
  2. 感覺很好吃耶~
    可是做的程序有點複雜..

    為什麼這種肉丸子要叫”紅燒獅子頭”呀..
    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的疑惑..ˊˋ”

    (不好意思..重發..上篇有誤..)



    欣欣說:
    我直接幫你刪囉~
    為甚麼叫紅燒獅子頭啊,因為,是紅燒的,而且某古人說它很像獅子頭。^_^

    回覆刪除
  3. 看了肚子都餓了

    N年前也自己做過獅子頭
    自己做的和買的還是不一樣
    但現在好像越來越懶了
    少了全家人吃飯的熱鬧氣氛
    除夕要吃什麼都還沒想好



    欣欣說:
    不去姊姊家過年嗎?
    自己做一桌菜也很棒喔,吃到有剩才會年年有餘嘛。^_^

    真的,這種絞肉類的食物外頭的我不太敢吃呢。

    回覆刪除
  4. 忘了說
    新年快樂!

    鼠年數錢數不完...



    欣欣說:
    呵呵,謝謝,妳也是喔!^_^
    不過要加但書才行,得是數自己賺來的錢喔,不能光幫老板數...那數不完可不太妙...

    回覆刪除
  5. 是丫.....看起來就好好吃哦!
    我也要吃......
    口水已經流滿地了啦!.....



    欣欣說:
    等我下個月交了稿......^_^

    回覆刪除
  6. 小鬼···10:17 下午

    口水流的满地了
    我家正在肉丸子
    好吃啊····
    欣欣姐做的我也好想咬一口啊~~~

    好久没来欣欣姐的部落格了···
    不好意思啊···

    祝欣欣姐鼠年数钞票数的手抽筋啊···
    哈哈!!
    身体健康!!!
    保护好嗓子啊



    欣欣說:
    歡迎~咬幾口都行!^_^

    呵呵,鼠年怎麼整個網路上都在「手抽筋」啊,真是又辛苦又快樂~
    咱們還是整疊抱去請銀行數鈔機幫忙好了!^_^

    回覆刪除
  7. 小鬼···3:40 上午

    兴奋啊····
    我终于听到了久违的欣欣姐的声音了~~~~
    开心····
    怀念啊····



    欣欣說:
    ^_^

    回覆刪除
  8. monstertalk7:41 上午

    哇。。那白菜显得很好吃诶。有了狮子头的香味,又不像吃狮子头那样让人发胖。嘿。

    记得欣欣姐以前有过一次在节目中让大家分享菜谱,我还把你和另外一个听众做麻辣豆腐的方法记下来了,不过我很懒,懒得做饭,更懒得打扫厨房,所以还没试验过。



    欣欣說:
    呵呵,獅子頭的白菜不輸肉丸子哩!

    回覆刪除
  9. 欣兒太厲害啦
    明年過年我媽免煮了
    跟妳訂菜啦

    我家愛吃肉丸的只有哥哥一個
    為了豐富這道菜的素料
    除了大白菜之外還會加些香菇木耳
    也很好吃

    恭喜發財喔!



    欣欣說:
    呵呵,我還差得遠啦,不過這獅子頭應該很合妳口味喔,真的,一點也不油膩,很香又很爽口。^_^
    改天來試試~
    看看能不能勝過上次的咖哩~

    回覆刪除
  10. 進來網頁
    都會流一次口水
    恩恩
    欣欣姐 恭賀欣喜XDD



    欣欣說:
    謝謝!
    祝你鼠年心想事成,平安快樂!^_^

    回覆刪除
  11. 光這一道就這麼讚,其他的還的了
    除夕夜應該很幸福吧!你的家人
    祝你新年快樂 囉 *ˇ*



    欣欣說:

    今年年夜飯還是我了不起的媽咪主廚,我貢獻的只有這麼一道啦。
    可是我爸說明年照樣,以後年年都要這一道,呵呵,聽了很有成就感。^_^

    多謝稱讚,也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12. 借一下版面賀個年:
    祝欣欣好年好運,心想事成.

    ps.看著第一張照片,實在是...
    ...很想給它咬一口^^



    欣欣說:
    恭喜發財!健康平安!^_^
    今晚那一大鍋正式的煮了一個半小時,好吃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13. 欣欣姊:新年到了.願妳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財運滾滾.好運旺旺來...反正所有好康都有妳.祝妳~新年快樂~



    欣欣說:
    謝謝你一直沒有忘記我!^_^
    祝你在新的一年裡情場職場都順利成功,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囉~

    回覆刪除
  14. 欣欣姊

    新年快樂

    等到我結婚,來一桌吧。哈哈



    欣欣說:
    結婚誰吃獅子頭啦,小心變出河東獅吼...^_^
    祝你今年結婚吧!快快樂樂百年好合!

    回覆刪除
  15. 哇!好想吃一口喔!
    印象中節目有介紹過,我當時就在流口水了!

    新年快樂囉!



    欣欣說:
    是啊,可惜當時沒做筆記,現在真要做了還得找食譜。
    不過多看多收穫,也不錯!
    新年快樂!^_^

    回覆刪除
  16. 前几天翻出一段以前录的欣欣姐的节目,是讲《雷雨》的那集,
    听着你的笑声就觉得好安心。

    新的一年意味着又一个轮回的开始。祝福欣欣姐和你的家人,平安、幸福!:)



    欣欣說:
    也祝福你闔家幸福平安~
    ^_^

    回覆刪除
  17. 小笨童8:50 上午

    大年初二來拜年,敬祝
    欣欣
    平安健康身體好
    翻譯順心利交稿
    財運旺盛福氣多
    萬事如意沒煩惱



    欣欣說:
    哇,真棒,每一個祝福都好想要喔!^_^
    謝謝!
    第二條讓我獨享,其它的就咱們一塊兒享用吧~

    回覆刪除
  18. 好像很可口的樣子
    我也要自己做來吃
    那些材料的量要多少啊?



    欣欣說:
    都行,抓自己喜歡的比例來放就好囉!^_^
    我是覺得太白粉越薄越好。

    回覆刪除
  19. 啊,看起來好好吃,不知道我那時候會掛點,
    希望在掛點之前可以吃‘您’煮的獅子頭..



    欣欣說:
    我不知道您怎麼會認為那是有可能的事。
    不要再騷擾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