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1, 2007

人間條件2

原來,我的台語能力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至少聽力還可以。

下午去城市舞台看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2,9排9號,好數字。時間也剛好,坐下後戲就上演。然後,我大吃一驚,這戲,沒有字幕,幾乎全是台語。身後有人竊竊私語,顯然跟我一樣對自己沒有信心,嗯,後來事實證明至少「我」是錯的。

從頭到尾,語言都沒對我看戲造成任何困擾。吳念真對白寫得太好,有些字詞用法就算從沒聽過,也能意會。演員對白說得太好,咬字清晰,聲調動人,我的眼淚有一半是被那些話催出來的,另一半是因為他們說話的方式。

林美秀是好演員,這點大家應該都同意,我也是,但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深刻感受到這件事,而且,可能永遠不會忘掉。她演中年以後的女主角Yuki,溫柔敦厚,有包容力,迷人極了。 黃韻玲演14歲到中年前的Yuki,把聰明好女孩外柔內剛的性格表達得剛剛好。老實說,我覺得劇中所有的男人都配不上她。

另一個迷人的角色是Yuki的媽媽,唐美雲當然不是新人,但我從前可能沒看過她的戲,要不然,一定會有印象。這個好心的媽媽有勇氣瞞著丈夫去河邊撈起四具屍體安葬家中院內,卻沒勇氣對抗丈夫好讓女兒嫁給想嫁的人。也許,不是她不勇敢,而是站在母親的立場,根據有限資料判斷,她也覺得嫁給林春生會比嫁給武雄幸福一些吧。

說到林春生,王識賢演的這個打老婆爛男人算是一絕,我看得都想衝上去打他。台詞唸得也有夠讚,嗯,不是光靠帥而已的啦。

說起來呀,這齣戲全體演員水準相當整齊。但謝幕時吳導叫飾演武雄的李老大永豐先生演收斂點,我深有同感,李老大,要聽吳導的話喔。武雄若能稍稍收一點,會比較讓人能夠理解Yuki為甚麼喜歡他喔。

最後,想讚美一下Yuki家的餐廳,那片木邊長窗真是太美了。我坐在觀眾席上,想像窗外是一小片玫瑰花園, 花園建在半山腰上,山下可以遠眺台北市,全家坐在長桌邊用餐聊天的時候,可以看見夜景。多好。

好的,等我中樂透以後,就來買一棟這樣的房子。

6 則留言:

  1. 欣欣姐~中樂透買房子....
    不錯耶!
    阿如果買剩下ㄉ錢給我ㄉ話就更好ㄌ!!
    哈哈!
    好啦! 我知道是我想太多!
    本人最近缺錢中!~嗚.....=0=

    回覆刪除
  2. 哈囉~~欣欣姐
    我也有去看耶!!
    整個讚~~
    我還一直哭!!
    我同學還說有那麼誇張嗎?
    真不好意思!!哈哈!!
    我是看3/4下午場的!!

    回覆刪除
  3. 家在半山腰的話
    雖有美麗的玫瑰花園及夜景
    可是每天的三餐飲食
    打理起來
    還得每隔一兩天
    就穿戴得稍微整齊一點兒
    就為了好能到市區的菜市場
    做甚麼?
    當然是買全家大小喫的、用的或者穿的
    好不經濟方便
    不過,開始也想看看綠光的舞台劇了
    真的很受吸引,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4. To Lisa:
    不誇張不誇張,我也猛掉眼淚啦。

    回覆刪除
  5. 我也想看= =

    回覆刪除
  6. 很棒!你們都去看了"人間條件2"!
    值得推薦的一部好戲^^
    錯過了~人間條件I,
    請千萬不要再錯過人間條件2,
    請大家告訴大家...........
    請允許我提醒你~~~
    記得帶手帕或面紙進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