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白粉肆虐

網路上看見某個研究報告說噴水可以防治白粉,一天兩次可以有效控制。因為暫時不想再噴藥,就先剪除所有可疑病葉,然後把花寶加在水裡,連噴了兩三個下午。

傍晚巡陽台,兩天不見,大家看起來精神都很好,有幾棵甚至驚人地好,我滿心歡喜,正想上來寫寫台長報告,突然發現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差點停止呼吸,小橘!筍芽的漂亮葉子上滿滿覆著糖霜!小心拿到地上細看,不只葉面,葉背也有,甚至葉柄凹處也滿滿的。

這還了得!

不是說孱弱的植株容易得病嗎?這筍芽是全陽台最健壯的了!更何況還是勇猛的迷玫。如果它都能得病,那.....

小橘的鄰居裡有我心愛的莎曼莎和Heritage,兩棵都好不容易才剛剛恢復生機,萬萬不可受到波及。還好目前看起來似乎正常,多虧小紅幫Heritage擋一下。

病葉剪除,放在角落地上噴水三分鐘後, 我想給它換個位置,但放哪裡好像都對不起隔壁的花,最後還是放回原處了。

今晚早點睡好了,明天一早再噴一次。

總算見識到白粉「嚴重」的樣子了,之前那一點點粉果然是小case。

2 則留言:

  1. 一連忙了好幾天 終於有空了!
    這次網聚真的很棒....認識一群愛玫瑰的朋友 重點是舉辦的地點好棒!!
    就在玫瑰園裡!! 滿滿的玫瑰...各式各樣!!....超讚!!
    結束後 我又到園藝用品店買一些肥料和治菌的葯!!
    我的也有白粉的困擾!!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To 小蕙:
    真好!
    開始種玫瑰之後,還沒進過玫瑰園呢。
    種之前就不記得了,那時候就連在英國美國的玫瑰大花園裡,也只是走馬看花,想著好累喔,甚麼時候才能走完.......
    現在,要是能讓我再去一次,大概會不想出來!
    白粉噴水好像真的有效,順便防蟲。反正沒毒,試試看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