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1, 2007

客廳的拉門

舊家客廳也有落地窗,這麼多年來糖糖從來沒有一點想要出去的意思,頂多坐在門邊看風景,真開了門,她會立刻往家裡逃。

新家落地窗外不只是陽台,還有對外的大門。落地窗很滑,輕輕一推就開,搬進來第一天我就有點擔心,想裝個東西求安心。去B&Q找過,沒找到合用的。只有防前後拉的,沒有防左右推的。這種軌道式的紗門,難道沒人設計過甚麼裝置來防小孩開門?

找不到防堵方法只好每天提心吊膽上班,過了一陣子都沒事,也就寬心了。

但今天我送媽咪出門時,開著門講了一會兒話,突然,惡夢一樣的情景發生了!糖糖跑過我腳邊,上了陽台!糖糖很喜歡姥姥,看姥姥站在陽台上跟媽媽講話,大概就覺得那裡很安全。

哇!媽咪立刻關上對外大門,預防更糟的狀況,我趕緊抓住糖糖,把她抱進去。

陽台上有多刺的玫瑰,還有為了防蟲噴灑的多種藥劑,哪裡是愛舔手的貓咪能去的地方!

這下子該怎麼辦呢?

一旦她有了好奇心,又突破了恐懼,要出那道門對她來說易如反掌。

我煩惱得睡不著了。

25 則留言:

  1. 一般前後開的門,要卡住讓它拉不開,可以用插銷;
    但拉門這種東西,基本上只能用勾的.
    以前就有一種設計很簡單的勾勾,應該可以用在拉門上.

    上網查了一下,那種東西好像叫做門勾,
    它只有兩個零件,一頭是個環,另一頭是個小鉤子,五金行應該就買得到.
    附上一個有照片的香港網址:http://www.wing-cheung.com.hk/index.php?pageLink=products.php&id=lock#17
    在上述網站上,它的名稱叫白鋼風勾.設計得也比我見過的好些.
    我以前見過的兩頭都是嫘絲釘,不像白鋼風勾是有個座子,要另外再打釘子的.

    另一個yahoo拍賣網站上也有,原理類似,但設計更複雜,也貴得多.
    這款已經算是門鎖了,合不合妳用就不知道了.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1975534

    回覆刪除
  2. 〔補充〕
    yahoo的那款不知要怎樣才能固定在紗門上,我猜紗門本身也要有配套設計才能用.
    第一個連結沒有hyperlink,故重打一次,而且我覺得這個比較單純,也容易用.
    http://www.wing-cheung.com.hk/index.php?pageLink=products.php&id=lock#17

    ps.我上一篇手誤出現錯字,是「螺」絲釘才對@@

    回覆刪除
  3. 如果在拉门那里挂上百叶窗帘是否会好点??呵呵,仅供参考。。

    回覆刪除
  4. 不嫌麻煩的話,隨時把掛鉤搭上,這類的落地窗應該都有才對.否則用一根長桿平放在窗槽裡,糖糖就推不開了.就是妳自己會多做些彎腰的運動. :)

    回覆刪除
  5. lausen,香港那個連結連不上去耶。釘釘子的都不行,房子是租的。如果能用3M掛勾處裡的最好,或是用黏的.....用無痕的那種......我真愛3M啊。

    景翔哥,您想如果有掛鉤我還會煩惱嗎?呵。
    窗槽放長桿我最初就想過了耶,但那得放內外共四條,有夠複雜(不要懷疑,我沒弄錯,試過了),六片門都比滑的,我想最好的辦法應該是固定住兩片紗門和兩片邊門,要不就是四片玻璃門兩兩定住,只是不能釘釘子比較麻煩。

    dcz,原先我不懂百葉窗跟這有甚麼關係,再想想你說得有道理耶,這招對糖很可能有用喔!真的想不出別的辦法的話,我會這麼做吧,呵,我最討厭百葉窗啦,不過兩害相權要取其輕.....

    回覆刪除
  6. 小笨童3:00 上午

    那可不可能在兩片紗門各貼上3M掛勾,用橡皮筋或長度適中的繩子圈起掛勾?!

    回覆刪除
  7. 小笨童,我也這麼想,只不知夠不夠力。
    明天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如果不能釘(包括螺釘),小笨童的方法應該行得通.

    另外,還有一個辦法可以試試,不過方便性差一點.
    有一種三角形的門檔,只要從門邊下面塞進去,那片門就卡住推不動了.
    紗門可能比較薄,外面賣的門檔大概不合用,但可以用相同的原理,
    在門下塞個什麼東西,一樣可以卡住它.

    我想可以考慮只留一兩片可以活動,剩下的門全固定住.
    活動門使用小笨童說的方法,就解決了,說不定還可以弄成自動關門系統^^
    (3M勾不行的話,吸盤式的或魔鬼沾也都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9. ☆~隱藏人物~☆7:54 上午

    欣欣姐,中廣的會員能用YAHOO的會員加入嗎,最近想要去留言但是都無法都到認證信,反映了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10. to 隱藏人物,抱歉我不知道耶。

    回覆刪除
  11. Lausen,自動啊,聽到會怕耶,不要哪天把我自己鎖在家裡。

    吸盤最不可靠了,該掉不掉,需要它掉的時候又拔不起來,是我最討厭的一種東西。

    魔鬼氈倒是個好主意喔!用無痕膠帶貼在門上......我研究研究。
    只是,這東西要到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12. 魔鬼氈的話,十元店有賣。

    至於防止門滑動的東西,因為我之前有類似的困擾,
    在新竹B&Q有找到過,是有來防止小朋友亂開門被夾傷的,但是我不會形容,如果明天我有空會再去確認東西還在不在,也許可以拍個照片回來。

    回覆刪除
  13. 小笨童6:11 下午

    魔鬼氈...記得在十元店或類似「勝立」、「金興發」(好像是這個店名)等大型雜貨店裡都有看到過。
    又. Lausen說弄成自動關門系統...大概是因為用橡皮筋圈住的緣故吧?!

    回覆刪除
  14. 哈,跟我家的啾啾一樣,本來只會用小手掌撥開紗窗門,現在連玻璃門都會用身體推開。都是因為外面的小野貓常常找牠聊天,防不勝防,把門窗關住,好像也等於把自己關起來,我不喜歡。所以只好忍受牠趁隙出遊後長毛波斯髒髒的身體。

    剛開始我很擔心,牠也知道我會罵牠,所以每次我在樓下小農地找到牠的時候,牠總是很無辜的打滾翻肚子給我看,牠不知道因為這個撒嬌的動作,混著泥土與沾滿落葉的身體,讓我又要花一個小時幫牠洗澡,好氣又好笑,雖然很欠揍,只能說可愛無敵了。

    回覆刪除
  15. 昨天在我家〈左營自助新村〉附近失火了,
    瓦斯砲炸聲...機車砲烈聲...
    真ㄉ很恐怖---
    燒掉了11戶房子,
    所幸只有一位姓王的老先生稍微灼傷,
    把我們給下壞了~
    幸運的是因為隔著一個防火巷,
    所以讓我們隔著防火巷的人~
    幸運的逃過一劫。
    由於昨天風向向東吹,
    讓我們平安度過危險期間,
    大火真的很恐怖,希望大家都能~
    確實落實居家防火安全措施,
    每一秒每一刻都須注意~用火的安全
    祝大家:
    闔家平安 萬世如意
    **丹尼爾**

    回覆刪除
  16. 妳家的落地窗沒有撘鉤或插梢嗎? 那要怎麼鎖門? 安全問題如何解決? 沒人在也夜不閉戶嗎??很難想像啊!!

    回覆刪除
  17. 景翔哥,我家的狀況跟您想像的不一樣啦。
    您不用擔心,與居家安全無關。
    我還沒見過這種門可以從外頭鎖的。

    回覆刪除
  18. faust,光看你寫的,都覺得那樣子好可愛喔,不過那當然是因為我不用幫啾啾洗澡....幫貓洗澡真是痛苦啊!
    可愛無敵..........真的是!
    每次不管怎樣,我看著王糖糖那天真無辜的樣子,實在就氣不起來。

    回覆刪除
  19. 小笨童,用橡皮筋沒法自動關這個門,它是向兩邊橫著開的。
    如果是像一般大門那種門,防小孩的裝置就好買了。

    回覆刪除
  20. JFC,今天整天都忙,剛到家,好累,還沒空去買魔鬼氈。
    如果你拍了照片,留連結給我,我不會讓它顯示。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用橡皮筋自動關門是有可能可行的.
    正因為是拉門,而且妳家的拉門很滑,才能用橡皮筋讓門自動關上.

    我的想法是:
    把所有其它的門卡住,只留中間兩片門的一片可活動,
    在兩片門的兩端接近底部的地方各安裝一個勾子
    (用鐵絲或竹棒都可以,3M勾夠不夠力就不知道了).
    準備一條長約一個半門寬的橡皮筋勾在兩個勾子上,
    它就可以自動關門了.
    這個想法可不可行的重點,在於須解決如何將勾子固定在窗框上.
    至於關門力道的強度只要控制橡皮筋的粗細跟長度就可以了.
    當然,一切都是理論,有沒有效要現場試了才知道.

    回覆刪除
  22. 呵呵,Lausen,謝謝你啦!
    你是說要撐著門跨過橡皮筋才能進出嗎?
    嗯.........

    我還是用魔鬼氈好了。^_^

    謝謝大家熱心幫我想辦法!
    感覺上好像回到小學在做科學展覽的東西,真好玩,好開心。

    不煩了,謝謝唷~^_^

    回覆刪除
  23. 三木卡卡西10:55 下午

    欣欣你好!我是来自厦门的一名大一学生.很喜欢你的欣欣咖啡屋,也很喜欢你.永远支持你哈!

    回覆刪除
  24. To 三木卡卡西:

    永遠很久喔~~~呵呵!
    那就謝謝你囉!

    祝你大學生活充實愉快!

    回覆刪除
  25. lausen,你寄來的門擋合適極了!
    ^_^問題解決!我可以安心出門啦!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