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07

美化家庭品酒會



爸媽都不喝酒,所以小時候我沒受過訓練。長大後自己開車,更不敢碰。我對酒,好像一直都敬而遠之。

想不到有一天會主持品酒會。

主講的人當然不是我,「美化家庭」和法國食品協會請到了葡萄酒達人王鵬老師。王老師講得真好,像一場精彩演出,連我都沒打瞌睡!

前幾天不是才有聽眾問我地理怎麼背嗎?問錯人了,我最不會背書。但不管甚麼東西,了解了道理就不用背,記得了故事就不用背,還有,多看幾次就不用背。我想,這樣的品酒會,再多參加幾次,駑鈍如我也能把那些酒區甚麼的全都記住吧。

連續兩個週五下午,各喝了二紅一白一甜白和二白一紅一甜白。酒杯下頭墊著畫了圓圈的紙,圈裡印著酒名,拿起酒杯就能看見這杯是甚麼酒。

拿起酒杯搖一搖,聞一聞,喝一口,再拿另一杯搖一搖,聞一聞,喝一口,比一比,很好玩。有瓶紅酒沒搖之前聞起來像醬油,搖身一變卻挺耐喝。

老師說葡萄酒也分男女,那些說是典雅含蓄的女酒我喝起來悶悶的有點苦,不愛,不如男酒乾脆爽快。

平常我怕酸,但葡萄酒如果酸得清爽,還挺好喝的。最危險的是甜白酒,前三杯紅酒白酒我都沒事,甜酒一口下去臉就熱,偏又好喝得緊,很容易一口接一口。

品酒會上會有一個杯子裝水,可喝可漱,還有一個杯子讓你吐。不是因為酒不好喝要吐,而是因為一次要嚐太多瓶酒,不小心會醉,所以酒可以不吞,就吐在那杯裡。

照片上那張美美的餐桌是Patty佈置的,她說之前參加過更多酒種的品酒會(到底是多少我忘了),杯子擺上滿滿一桌。哇,真每種喝下一口的話,我非醉不可。

不開車之後,又多了一項自由。但當然啦,喝不喝、喝多少,依然因時因地因人制宜,我自有輕重。

那天很好玩,值得一記。

24 則留言:

  1. 品酒感覺上蠻優雅的
    適度飲酒好像對身體有益處
    聽說是每天一小杯紅酒
    可是我完全不行
    光聞就醉了
    喝一口臉就紅
    與酒精絕緣



    老板娘回您話:
    每天一小杯我也聽說過,但執行上有困難。酒開瓶之後一天比一天酸,而且是我最討厭的醋酸味。
    喝不完的,第三天就被拿來做菜了。
    呵呵,兩天開一瓶我開不起。
    跟酒精絕緣是好事,省錢省麻煩,反正要健康要樂趣妳辦法多得是。
    看妳最近日子過得好精采啊~
    真好!

    回覆刪除
  2. 最愛喝葡萄酒ㄌ~
    不過葡萄酒有分男女我到是第一次聽過....
    突然想研究一下ㄌ....
    平常少喝酒免闖大禍......
    本人我就是....小過咧~



    欣欣說:
    乖,小朋友不要喝酒。

    回覆刪除
  3. 我愛酒~^^
    雖然在台灣ㄉ時間不久...
    不過在偶然ㄉ機未下聽到你的聲音....
    真的很好聽呢!
    Karen Zeng



    欣欣說:
    謝謝^_^
    不知道您從哪兒來?

    回覆刪除
  4. 能參加這種品酒會
    感覺像是幽雅高尚的貴族所能享有的
    真好^^
    小弟我還是喜歡喝酒精濃度只有5%的Aice
    因為不容易吐...^^



    欣欣說:
    嗯...恕我孤陋寡聞,Aice是....?
    網路上只查到是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美國化學工程師協會,或維也納政府與當地國際文化交流協會(AICE)。
    酒精濃度這麼低的話,是一種啤酒嗎?
    參加品酒會並不需要優雅高尚啦,有些人自己約一約,只要買得起酒,請得起講師,就可以開了。甚至只要買幾瓶酒,找幾個人,說是品酒,誰云不可。^_^

    回覆刪除
  5. 怎麼知道我是小朋友??
    我爸教我喝的ㄋㄟ~
    我知道阿~~沒有喝拉!
    不過我還是偏愛雞尾酒...



    欣欣說:
    好。

    回覆刪除
  6. 怪怪..
    王鵬已經變達人囉 ??
    那還真是五六年前認識的小朋友呢....
    哈哈哈哈...



    欣欣說:
    誰都是你的小朋友啦.....
    沒事把自己弄那麼老^_^
    下星期來幫我裝音響啦,這麼厲害就自己帶酒來。
    不過當然要先裝好才准喝。杯子也得自己帶,我沒那麼講究的東西。

    回覆刪除
  7. 對了!
    Karen是我妹妹...
    只是他在美國讀書....
    他明天回美國.....
    不是雞尾酒....是葡萄酒...



    欣欣說:
    那麼,就祝她一路順風,學業進步囉!

    回覆刪除
  8. 我是新來的聽眾,因為晚上補習完都晚上11點了,突然有一天突發奇想,想聽聽廣播,哈哈!!就這樣愛上了欣欣姐的節目了,剛剛去中廣的網站看了一下感覺欣姐像一個藝人,我覺的像「張鳳書」不知道有沒有人這樣過說,哈哈!!果真!我很會突然起想!!真的很有趣,當然囉!!每天晚上聽欣姐的節目是我「必做的功課」,因為我真的覺的欣姐是一個分享快樂分享愛的人,在聽節目的時候所有的不開心都會拋在腦後,希望欣姐可以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的快樂^^



    欣欣說:
    一點也不像啦!
    謝謝你喜歡欣欣咖啡屋。

    回覆刪除
  9. 哈囉!!!欣欣姊你好...
    在你ㄉblog感覺摸不著頭緒...都是英文>"

    回覆刪除
  10. ㄜ...好奇怪=.=
    知道今天ㄚ沁要上節目...想要在中廣你ㄉ留言版留言...
    可是申請會員好像出了問題...不知是否可在這留言ㄋ???



    欣欣說:
    這裡是我的私人網站喔,沒有店小二。
    跟節目有關的留言還是留在中廣網站比較好,店小二會印下來拿進現場,只是當天晚上留很可能會來不及。
    阿沁真的很可愛,笑容親切又真誠。
    希望你也跟我們一起渡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回覆刪除
  11. ×╳佳。佳╳×6:06 上午

    喝酒阿~

    我都不喝的捏~

    因為,

    我是小孩子~-ˇ-..。



    欣欣說:
    好的,頒發好寶寶獎章一枚。

    回覆刪除
  12. ×╳佳。佳╳×6:20 上午

    對嘍~

    每次欣欣姊在節目中放的背景音樂~

    頗好聽的~

    可以告訴我那首歌的名字嗎?

    感激不盡呀!>ˇ<



    欣欣說:
    有很多首喔,常換。如果妳說得出是哪一天哪時候播的,可以在中廣網站上問店小二看看。
    但不要問我,我不想記得......腦容量不足了!^_^

    回覆刪除
  13. 我打錯了^^||..其實是ice(簡稱)
    原名為icefire(冰火)
    便利商店都買的到...(好像很不高貴喔,哈)



    欣欣說:
    高不高我不懂,不貴是好事。^_^

    回覆刪除
  14. 卡迪納8:40 下午

    從小我也不太敢喝酒..覺得沒有果汁好喝..>

    回覆刪除
  15. 卡迪納8:44 下午

    謝謝欣欣姐昨天的回覆囉^^
    聽完昨天的廣播我發現...
    原來我和欣欣姊同一天生日ㄝ^^
    聽說這個星座的人口才都很好
    不過我好像口才孥鈍...>



    欣欣說:
    處女座的人口才好?我沒聽說過呢.....

    回覆刪除
  16. 丹尼爾11:20 下午

    酒讓人紓緩壓力~
    使人閒情逸致地......
    陶醉其中~寫出一篇篇
    更優美、更雅致的文章

    ps.許多詩人-因為喝酒...
    才能寫出詩情畫意的文章

    **丹尼爾筆96.3.21**

    回覆刪除
  17. 看到slogan改成中文有點不好意思>"



    欣欣說:
    沒甚麼的,東改西改,弄個中文化也挺好玩的~^_^

    回覆刪除
  18. 欣欣姊...為什麼內容都只顯示一點點...好奇怪>"



    欣欣說:
    抱歉,我不懂你的意思....

    回覆刪除
  19. 欣姐昨天秀了一口英文真是厲害,雖然妳本來就是English Teacher但是還是覺的很厲害,真的要向妳好好學習,My english is very poor所以昨天大概有半個小時聽不聽到底在講什麼Orz,真的要好好加強一下英文了



    欣欣說:
    我不厲害啦,如果你有半小時都聽不懂在講甚麼,那就是我的錯了...:p
    但如果因此能讓人想努力學英文,就還好。^_^

    回覆刪除
  20. Dolphinlin2:00 上午

    听说欣欣姐搬新家了就来逛逛,还不错哦,很漂亮.



    欣欣說:
    好的,謝謝。

    回覆刪除
  21. 恩...就是...
    假如我留言3.4行ㄉ話...
    Submit完只顯示1行...
    很奇怪吧...也不知道為什麼= =

    回覆刪除
  22. 還有...
    欣欣姊ㄉblog有留言版ㄇ???
    每次留言都沒發表有關文ㄉ主題,不好意思>"




    欣欣說:
    沒有喔,我家沒有那種東西。

    回覆刪除
  23. 爸爸常說:
    長大後千萬不可酗酒...
    酗酒不只有害身體...甚至可能破壞了整個家庭!!!
    不過,冬天時喝喝紅酒ㄚ,對身體有不錯ㄉ幫助唷~
    我發現了...不能打(^"^)←這符號...
    留言會被剪掉...大家注意唷!!!



    欣欣說:
    不是那個符號吧....是另一組,但反正打出來也顯示不出,就不打了。
    只打字最安全。^_^這個笑臉也沒問題。

    回覆刪除
  24. FOR~欣欣:
    嗨!酒的韻味,像是人生的滋味,好酒沉甕底,時間對酒的淬煉愈久愈香醇,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酒,是幸福的!我都是晚上睡前喝點酒~不狂飲,好入睡!介紹一款松梅酒~古意梅舖有賣!夏天加入微甜氣泡礦泉水冬天加入一比一的熱開水~香氣韻味十足!另外咖啡我最鍾愛瑪丁尼芝這品牌咖啡,有機會~欣欣姐可品嘗品嚐~好浪漫的品酒會!




    欣欣說:
    這個.....我不太喜歡梅子的味道啦......對所有蜜餞都敬而遠之。
    睡前如果喝酒,我選Baileys奶酒,加熱水或熱牛奶。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