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介質



陽光不足我暫時沒辦法,只能先在介質上下功夫。

最早最早開始種玫瑰的時候,我用的是翠筠的靓土,花市的小姐提醒我靓土容易流失,但我喜歡它水下得快。那時候陽光尚可,水分管理不算問題,蟲害是唯一的困擾。

沒車之後搬土不方便,改用易栽土,也就是椰土,太保水了。後來陸續加了些珍珠石、發泡煉石和赤玉土,還有朋友給過一些陽明山土。前陣子又買了些泥炭土,比椰土好,和些珍珠石和赤玉土,換盆後發根很快。最近聽花園城堡老闆的話,改用他們的果樹配方,植株會站得更穩,但裡頭的田土實在太黏,我還是加上珍珠石、赤玉土、碳化稻穀和蛇木屑和一和,要不然水下不去。

理想的介質配方和理想的關係很像,要有點黏,又不能太黏。

這分寸真難拿捏。

4 則留言:

  1. 果樹配方
    妳說的是種果樹用的介質嗎?
    果樹買來時盆土好像都是那種灰灰的黏土
    不知作用是什麼
    我對介質沒研究
    所以常是用原土或加些培養土而已
    種花多年居然現在才知肥料也分酸鹼



    欣欣說:
    果樹配方是花園城堡網站賣的一種產品的名字,是商家自己配的。
    並不是說果樹有甚麼專屬的配方。
    每個人的夢幻配方都不一樣。
    我大概是寫得不夠清楚。

    原土又是甚麼土?
    是「真正的土」嗎?
    我就是沒有那種東西才要去買「果樹配方」的呀。^_^

    回覆刪除
  2. 每種介質都好,也都不好
    像赤玉土的好沒話說,但仍可挑剔的是它貴,玫瑰又更喜歡富有機質的介質,而赤玉土經燒製,有機質是個問號. 只能不斷嚐試最適合自己環境的配方了.
    B版主的配方似乎不錯,但成本好高呀.而且我對蛇木屑很懷疑. 蛇木的特性容易變酸性且易滋生細菌,所以蘭花介質幾乎兩年必須更換.但如果以兩年換土的頻率那蛇木便無所謂.

    看得出來為了玫瑰,您是不惜代價的,呵呵

    我對花園城堡的果樹用土也抱持懷疑,倒不是說不好,而是"配方"兩字.如果最終消費者必須自己調配一次,何不一開始就自己配呢?當然,這是我的立場,我的介質來源不匱乏.所以欣欣對山土有任何需要請不要客氣.



    欣欣說:
    您想得跟我一樣呢!^_^我也覺得自己配最清楚也最準確(雖然我配得一直不準...)。
    手邊的果樹用土還有一些,這陣子慢慢換盆中,等年後再向您討土,就麻煩您囉!



    真的很開心你提到相約拜訪柴犬,我是個容易過慮的傢伙.不免想到若我們結伴南下,您勢必得多方遷就有家累的我們.另一方面單純為拜訪而南下台南似乎有點可惜. 不過如果您不介意這些,我們會很開心.我會收斂週五夜間開快車的習慣,然後請您住在我阡陌中的岳家(有幾間還算舒服的空房間),或許去趟田尾或找ROSA花友,或許坐坐溪湖當地的台糖小火車...當然您或許另有安排,我們相約台南.
    呵呵,是不是想太多了...

    欣欣說:
    太好了!超想去!真多謝!
    二月底我有稿子要截,三月才能出去玩喔!希望這回跟得到!^_^

    回覆刪除
  3. 一開始看到果樹配方是有想到是一種配方
    但看到土很黏財會聯想到自己的果樹盆土

    原土是說買來時原來的盆土
    真的土嗎?
    這裡鄉下地方多的是呀

    原來我也想用一般的土不是就容易乾了
    一時沒想到市區裡取得不易
    搬家後陽台的光照問題
    讓妳研究起何為合適的介質
    對玫瑰真的很用心

    我倒是之前有許多盆土都是「土」
    花養在頂樓土很容易乾
    想換成培養土

    看到有熱心花友幫忙了
    不然田土山土這裡都有呀



    欣欣說:
    謝謝妳,真是羨慕啊~

    椰土和泥炭土都乾很慢,我可以掛保證!!慢到讓我想飆淚哩!

    回覆刪除
  4. 我喜歓欣欣寫的這句話

    理想的介質配方和理想的關係很像,要有點黏,又不能太黏

    真是形容的太棒了!
    希望我們的薔薇今年都能有好成績^―^



    欣欣說:
    努力中!!
    ^_^
    我這裡最近狀況不錯呢,陰雨天裡還是冒了好多芽~
    希望無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