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08

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這部電影改編自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的音樂劇《理髮師陶德》,提姆波頓(Tim Burton)導演,強尼戴普(Johnny Depp)和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主演。男主角殺人無數,但奇特的色調和美好的歌曲降低了血腥鏡頭的真實感,顯得不那麼恐怖,痛苦和悲傷也和觀眾拉出一個安全距離,強烈,但不至於無法忍受。

好看。我喜歡這部片子。

年輕的理髮師有美麗的妻子和可愛的女兒,手藝高明又肯努力,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惜生錯了年代,生錯了地方,戲中的倫敦是個人吃人的世界,抽象地吃,也具體地吃。

懷璧其罪。有錢有勢的法官是個大色狼,安了個罪名將理髮師流放異地,強暴他的妻子,帶走他的女兒。

多年後理髮師改頭換面,回來報仇。仇恨令人瘋狂。他重操舊業,等著法官上門,在復仇機會來到之前天天練習,過著「無差別殺人」的日子,屍體充分利用,透過地板上的洞,直接送到樓下讓肉餅店老闆娘節省進貨成本。基度山伯爵和他比起來,顯得無比優雅節制。

那些上理髮店的客人何辜?這不是重點,因為這只是戲,你看的時候就知道他們只是演員,並沒有死,一切的一切都誇張到讓你自動從現實感中跳開,就像那間巧克力工廠。



理髮師和肉餅店老闆娘原本明明是俊男美女演員,在戲裡卻從頭到尾掛著黑眼圈,像鬼,凹陷的臉炙熱的眼,燃燒著熊熊的夢想。你明知道他們永遠得不到幸福,他們是鬼,已經成魔,而你是旁觀者,不需為古人擔憂。但你還是會忍不住,感受起他們的感受,希望他們能得到他們想要的,想陪他們一起放聲高歌。

強尼戴普雖然是好演員,但不曉得為甚麼,我總覺得他不是真的,只有在這類完全跳脫現實的片子裡,才能被他說服。

有一幕讓我突然想起剪刀手愛德華,忍不住笑出來。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故意的...

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這回演個大壞蛋,壞到十八層地獄都不想要他了。真是的,討厭,別再演壞人啦!

劇終燈亮的時候,我有種荒謬的感覺,好像剛從一個瑰麗的噩夢中醒來,有點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想起床。離開微風國賓,一路向北走了很遠很遠,陽光很溫暖,路人面容和善,我走進銀行存了一筆錢,然後坐公車去電台,腦中不斷唱著Johanna,很高興這裏是台北,不是倫敦。

*

找到圖了,徵求同意後才補放的。本篇所用兩張照片皆由華納兄弟公司提供,非常感謝。

*

*

又,下方回應中談論到劇情,不想先知道的人請自行迴避喔!^_^

10 則留言:

  1. 我等著出DVD時 去租來看喔!!
    欣欣推薦 可省了找片的時間^_^
    今天算冷 要來大膽剪枝了



    欣欣說:
    剪枝?好勇!
    台中沒下雨嗎?下雨不能剪喔。
    我這裡今天小雨下個不停。
    兩天沒噴水,紅蜘蛛又出動了。
    昨天去買了新掃帚,剛把陽台打掃完。^_^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是不看驚悚片和恐怖片,所以本沒打算去看這部片,但看完這篇
    使我有點心動......



    欣欣說:
    我也不愛驚悚片和恐怖片,通常得摀著耳朵瞇著眼睛撐過去。
    但這部不是那麼回事。
    這部像舞台上的戲,華麗炫爛,卻是黑色的。
    當然有些地方還是殘忍,要看你耐受度如何。

    回覆刪除
  3. 我會在把我的【耐受度】寫給妳...嘻嘻...



    欣欣說:
    好的^_^

    回覆刪除
  4. 今天去了戲院,發現還沒正式上映,要在等等了。

    回覆刪除
  5. 为自己加油9:34 下午

    欣欣姐
    我可怜的手指头受伤了。T_T~~~~
    其实十只手指头,不管哪一只受伤,活动起来真的很麻烦。像洗衣服怕沾到水,写字笔拿不好等。
    听歌不一定要下载呀,可以在比较正式的网站或你较信任的网站听就可以。
    你时间忙,没时间听也没有关系的啦。
    欣欣姐你的口头禅是anywhere 没错吧。^_^


    欣欣說:
    謝謝妳體諒。
    妳的空間我去看囉,做得好活潑喔,真棒!^_^
    手受傷不能掉以輕心喔,要盡可能讓它多休息。真的很不方便就是囉,祝妳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6. 欣欣姐 我剛剛去看了這部好看的電影 寫了一下看完的感覺 如果太長 就瞄過唄 哈哈 (在中廣的聽眾之一)
    在看的 過程中真的覺得 它是一部可悲的電影 有點想笑 有點悲 但一點也不難過
    或許是因為剪的太多 也或許是因為拍的太少 因此總覺得有些不過癮的說........
    自己的想法是 應該不屬於恐怖片 而是一部悲傷溫和音樂劇電影.......
    過程中 發現......理髮師用它的朋友(銀製剃頭刀) 在客人的 脖子上劃下一刀時
    血是如噴泉般噴出來 但溫和的是 這些人 並沒有反抗...... 而是劃過一刀 就溜到德夫特夫人的 肉餅店做成肉餅.........
    倫敦 看來 在那個時代 也如戲中演的說的唱的 一樣 人吃人的世界........不過是SHIT
    隨著 歌聲的起轉 和隨著 對於活人的 品頭論足 論斤秤兩.........死忙似乎變的 不是那麼讓人畏懼
    而自己只不過在期待 對仇人法官 劃下如在池子中 的血泉........而已.............
    好的電影真的是賺人熱淚的..........而這部電影.............賺走我2滴淚
    一幕是在 什麼都不懂的小男孩托比 對 什麼都懂且愛著陶德理髮師的同夥 最難吃肉餅店 德夫特 夫人.........
    用歌劇的形勢 唱出 怎麼樣我都會不讓你受到傷害....不讓惡魔的笑容蠱惑你 的那一段 (心真的有那麼痛一下)
    那時殺人不扎眼冰冷的女惡魔 眼框是紅的 她不是她的小孩 他也不是他的兒子.........但....
    男孩好像想保護媽媽的歌聲 夫人冰冷的妝上 眼角的濕 還有一點無奈感
    讓我覺得 有些酸.........................................................演的真的很棒
    而最後一幕 也是很讓人想流淚的是
    已經劃下脖子的婦人屍體............ 沒想到是理髮師 朝思夢想 的 夫人 (一直在戲中有著黑色幽默的 瘋癲的女子)
    最後托比從 水溝中 爬出
    其實 陶德好像也知道背後有人想殺他 隨著小男孩充滿恨意的眼神...................
    最後和那些被他殺死的人一樣 沒有反抗 沒有知覺 的被 剃刀 劃過他的脖子....(他有一把殺人的悌刀 沒想到 最後 也死在這把他最愛的刀子下)
    恩恩 感觸還滿多的



    欣欣說:

    我也覺得陶德知道背後有刀...但他當時但求一死了吧。

    那首"Not While I'm Around"真是劇中最殘忍的一首歌。

    你寫好多喔,辛苦了!
    不過這樣會洩漏劇情,我去上面提醒大家一下好了,免得不想知道太多劇情的人會不小心看到。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喜歡瘋狂理髮師這部戲
    昨天剛看完這部戲, 我覺得裡面的內容很有層次感
    不管從色彩.音樂.故事.人物的心情轉折都很有層次感
    一回到家我就很想把我所看到的層次感透過文字PO在自己的布落格裡
    可是我想了好久就是寫不出我所感受到的層次感
    所以看了你的介紹之後很開心, 因為你的文字正是我心裡所想的
    我們的觀點大致是相似的...當然還是會有一小部份的感觸會因人而異
    這也正是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
    不曉得您的這篇文章能不能讓我引用其中一小段在我部落格裡
    我會註明出處並複製連結在上面, 只是你的文字啟發了我自己想法
    想要引一小小段作為開頭, 剩下有興趣想看你的文字就要自己連進來看了
    如果不方便的話, 當然也沒關西, 我還是會用我生澀的辭句來表達我自己的想法^^



    欣欣說:
    好的。^_^
    有同感是很開心的事。
    謝謝您的尊重。

    明天節目裡我會播一些電影裡的歌曲唷,有空也歡迎收聽~

    回覆刪除
  8. 看到欣欣姐的文章
    還有其他人的留言
    我也好想看喔....
    但..它是限制級的...



    欣欣說:
    你會長大,到時想看再看囉。^_^

    回覆刪除
  9. 欣欣姐
    我昨天看到你的这篇文章就出发去买DVD了...(以前只看过预告)
    结果没买到
    但是却有意外收获!!
    我买到了系列哦(支持正版!!!!!)
    欣欣姐有没有看过呢??
    可以说没有的高艺术感
    但血腥程度却更胜一筹(建议心脏不好的人不要观看)
    讲的是一个得了绝症的老人JOHN用挺变态的手法杀死那些他认为在虚度年华的人,但他却说那是一种拯救--让那些人们知道上帝给予我们生命并不是要让我们庸庸碌碌而过的!
    昨天我一口气把1至4看完,着实吓得不轻(再次提醒心脏不好的人请勿观看)
    但是也感受颇多--看完后我反省了自己到底浪费了多少时间,并且提醒自己以后要更珍惜,珍惜时间,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欣欣說:
    血腥片我不愛看,呵呵。
    但你有收穫就挺好的!^_^

    回覆刪除
  10. 刚刚说影片是电锯惊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