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9, 2008

四十歲,生日快樂



昨天和今天之間不過一瞬,除了數字,到底有甚麼差別。

皺紋不是瞬間出現的,頭髮不會一夕變白,心裡的小孩不會一夜長大,靈魂也早就老在那裏等。

那麼,四十歲生日也不過也就是個普通的生日,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可老實說,這數子確實讓我有點害怕,因為我忍不住要想,接下來的日子恐怕不會比過去多了。

我不太敢相信自己還能再活四十年啊。

於是,還沒要告別,就開始覺得依依不捨。

 

朋友說她最近愛看日劇「女人四十」,女主角最討厭人家說她四十歲,一定要強調:「我才三十九歲零......。」

我已經過了那個階段,現在我在意的早就不再是過去了多久,而是還剩下多久。

 

說來好笑,小時候一直想著不要活過三十呢。真的到了三十歲,才發覺那個年紀有多麼美好。

至於四十,我不是很確定。我從來沒想過我也有活到四十歲的一天。

過去四十年感覺上好短,很美好,但好短暫,想到未來的人生會比那更短,我不寒而慄。

但我當然想好好活著,我始終打定主意六十歲的時候要寫很棒的小說,到現在還這麼想,但這中間會有怎樣的經歷,我不知道。

想想,我甚至不一定能活到六十歲耶。

呼,老天!

 

我坐在這裡,接一通電話,打幾行字,一小時就過去了。 

一小時又一小時,一天一天又一天,不知不覺,人生過去了一大半,可是束縛還那麼多,夢想還那麼遠,自由像一縷香氣隱隱約約,甩不掉又搆不著。 

而時間不等人。

不等我。

 

所以接下來的每一天,更要好好過。

 

37 則留言:

  1. 沙冰娜12:40 下午

    欣欣姊,早安!!
    還記得我嗎?我是您”欣欣咖啡屋”的聽眾,
    跟您一樣今天生日,九月十九日,
    前年寄親自挑賀卡及訂蛋糕到中廣與您慶生,
    去年工作一忙又加上您不在中廣主持了,
    所以就忘了這個說好要與您一起慶賀的日子,
    而今年的今天,我希望藉由網路在這個部落格裡與您同賀,
    「生日快樂」~
    滿能體會您寫下「四十歲,生日快樂」的感覺,
    因為再過個幾年,也將邁入四十大關,
    就如同您說的,四十年是美好的但卻短暫,而未來卻是個未知,
    所以唯有把握住現在,好好的過每一天、開心的過每一天,
    就像我常常能到您的部落格、看您的文章、看您養花、看您製作蛋糕餅乾,
    都是我最開心的事,有時看到您「出爐」的蛋糕,
    就會忍不住想訂購嘗嘗,但因一個人實在無法一次解決,所以只好看看您po的相片乾過隱,
    但也因此,上您的部落就是我每日最快樂的泉源,
    仿佛您爽朗的笑就在耳旁般。

    嗯~~不好意思,抱歉!!
    不知為何剛剛之前寫突然畫面不見就送出了,
    所以請之前那篇刪除 ,謝謝!!

    再來最後呢~依舊呢要請欣欣跟我一起說~
    ((( 生 ))) (((日 ))) (((快))) ((((樂))))
    不管多少年、咱們有多老,只要還有網路、有部落格,
    能得知您的訊息,
    在每一年的今天一定跟您一起過!!!!

    沙冰娜2008.09.19



    欣欣說:

    謝謝妳!
    那就請聽好喔,我要說囉。

    ((( 生 ))) (((日 ))) (((快))) ((((樂))))
    :D

    回覆刪除
  2. 昨天才和同事說到
    二十歲之前眼覺得時間過得很慢
    但過了三十就如匆匆時光
    好像才一晃眼一年一年又過去了

    雖然年齡只是數字變化
    但那每十年除了歲月留下的痕跡外
    總也希望自己會有一點不同於之前十年的成長
    我倒也不在意有人提起年齡還刻意強調那數字
    (因為原本就不是秘密)

    對於未來會剩下多少
    也曾想過不太可能會再有之前過過的幾十年了
    感到自己虛度了許多時間卻沒做了什麼
    時間從就指縫流逝

    『接下來的每一天,更要好好的過』
    我也希望自己能確實做到...


    幾個月前本來想好作送妳的生日禮物
    但卻一直擱著沒動
    十年前好像是那張畫吧?
    那時就想每十年要送個特別的禮物
    但現在來不及了

    總之
    每一年都會記得這一天

    欣欣
    生日快樂!



    欣欣說:

    別說來不及,我又還沒死,准妳補送!
    慢慢來不用急,我應該還能再活一會兒。 :D


    年齡這種東西,說說自己無妨,說別人就很沒禮貌,更何況「刻意強調」。
    妳修養真好。對於沒禮貌的人,我可沒好臉色給他,呵呵。

    一大早就收到妳的祝福,真的很快樂,謝謝。
    也祝妳快樂。
    我們有生之年都要好好過。

    回覆刪除
  3. 小笨童3:57 下午

    欣欣...
    生日快樂!
    希望在早上十點時候,也可以送妳一份大禮!:p



    欣欣說:

    早上十點?
    早上十點公布嗎?
    我補了個眠,現在12點多了,沒妳新消息,意思是......
    意思是說換我祝你下次順利對不對?
    唉,我真討厭好事多磨這句話啊。
    還是下一次就成功好了吧,磨一次就很苦了!
    我祝念的功力顯然不夠強,也得加強才行。XD

    回覆刪除
  4. 剛剛看電腦上的日期,腦袋突然一閃而過...想到是欣欣姊的生日...
    就在網路上找阿找的,果然一下就找到了...
    雖然從您早上五點還是六點的節目開始聽的(應該是吧~聽到那一聲早安,真的覺得一天都很有精神~)
    不過後來換了好多電台好多時段,就一直斷斷續續的...。
    我還拿過定時器錄半夜的節目...
    可惜現在沒有以前那麼忠實了(懺悔ing)
    小時候天天有用不完的時間,
    長大了就感覺不知道自己一天到晚在忙什麼。
    Anyway, 我會繼續注意您的節目的^^
    希望您天天都很開心囉!

    生日快樂!

    with best wish



    欣欣說:

    是啊,小時候都覺得時間用不完,現在卻怎麼樣都不夠用。
    謝謝你給我這麼多祝福,也祝福你~

    回覆刪除
  5. 欣欣姐,生日快樂^^
    今天一定會有很多很多的禮物寄到電台,
    說不定還會有人^^準備大大的驚喜呢^^
    只是每次的生日,說真的不管願不願意承認只是數字的成長,
    但在成熟或是經驗卻是越來越讓人穩重呢,小耀的心聲
    ^^阿,離題了,
    今天祝欣欣姐今天能收到一卡車一卡車的禮物呢^^
    阿,這可不行呢,回去會嚇到欣欣姐家的貓貓0.0



    欣欣說:

    復興電台的節目都是預錄的,所以今天不會去電台。
    應該也不會有甚麼禮物啦...... :)

    不過收到的祝福真不少,生日才過一半,就已經很開心了! :D

    回覆刪除
  6. 欣欣姐
    生日快樂!
    很懷念欣欣咖啡屋
    希望您 平安 健康 順心



    欣欣說:

    謝謝,這三樣東西,都是我非常想要的呢。
    謝謝你唷~ :)

    回覆刪除
  7. 我也來加一句.....((( 生 ))) (((日 ))) (((快))) ((((樂))))



    欣欣說:

    呵呵,大家都一定要這麼大聲嗎?
    :D
    ((((謝)))) ((((謝))))~~~

    回覆刪除
  8. 祝妳 祝我 祝同一天生日的各位朋友,
    大家生日快樂!!
    欣欣姐,生日快樂。



    欣欣說:

    呵呵,你也今天生日啊!
    生日快樂喔~ :D

    回覆刪除
  9. 欣欣姐:
    好久不見記得我嗎?我是國坤,欣欣咖啡屋搬到復興廣播電台,因為收訊不好只好偶爾在網路上收聽但狀況也不是很好,好可惜!因為是錄音播出故無法和聽眾互動,實為美中不足,雖是如此可沒當欣欣咖啡屋的逃兵喔!每天依然會上部落格逛逛了解欣欣姐的動態,雖是如此每天睡前和上班時我都會聽以前中廣的錄音存檔陪我渡過每一天,雖是錄音檔欣欣姐開朗的笑聲依舊那麼清晰仿彿是現場播出,也希望欣欣咖啡屋在最近的將來能改為現場播出,屆時又能聽到欣欣姐開朗的笑聲及與聽眾的互動當是我所企盼的.
    今天是欣欣姐40歲的生日也祝欣欣姐(((((生)))))(((((日)))))(((((快)))))(((((樂)))))!^-^
    喔!對了請放心欣欣姐妳一定可以活到108歲的.^-^



    欣欣說:

    嗯嗯,恐怕不會是最近,但我也期盼那一天到來。

    在那之前,我會好好活下去的。 :D

    回覆刪除
  10. 哇 ,好在今天有上來看看

    不然就來不及祝欣欣姐生日快樂了!!

    祝欣欣姐:

    生日快樂

    天天開心

    ps. 不管欣欣姐幾歲,可愛的笑聲是永遠不變的!! ^^



    欣欣說:

    呵呵,最好是啦。
    我看恐怕沒辦法。 :D

    謝謝妳喔,也祝妳和妳的玫瑰永遠健康美麗~

    回覆刪除
  11. 對阿
    每一天都要好好過
    40歲又怎樣
    只要心態常保年輕
    80歲都活得下去
    所以呢 今天是妳生日
    就別想那麼多啦
    生~日~快~樂~~



    欣欣說:

    ......
    你好像沒看懂我在寫甚麼吧。

    可是沒關係,還是很謝謝你啦。 :D

    回覆刪除
  12. 呃..今天不准說那個字啊
    妳知道我的意思是
    過了今天這十年就已過了的那種計劃外時間性的來不及啦
    補是一定要補的
    但這還要「練」過才能上檯面


    忘了加上教師節快樂~



    欣欣說:

    呵呵,我知道的。 :)
    教師節......
    謝謝。 :D

    回覆刪除
  13. 年華似水流,將流水裝飾的華麗精彩即使逝去也擁有美好回憶,能做想做之事,達成心中所願!是一大樂事!加油!
    祝 健康 快樂 順心 Happy Birthday
    ps 糖糖也幸福快樂!



    欣欣說:

    糖糖也謝謝你唷。 :)

    回覆刪除
  14. 小魚兒6:35 上午

    欣欣姊
    前幾個禮拜還一直想說欣欣姊的生日要到了 要記得送上祝福
    誰知 今天竟然忘的乾乾淨淨的 (唉呀...我真的是...)
    還好剛剛看了手機 想起這件重要的事
    感謝老天沒讓我過了12點才想起來

    祝你
    生 日 快 樂 ^0^
    天 天 開 心 ^0^

    真的超想你的....^0^

    BY小魚兒 ^0^



    欣欣說:

    咦?妳的手機?會提醒你我的生日嗎?
    謝謝妳囉,也謝謝妳的手機。 :D

    回覆刪除
  15. yeah!趕上啦。
    (玫瑰)欣欣姐:生日快樂噢。(玫瑰)
    想想自己也過二十了。大學三年渾渾噩噩。書也沒怎麽讀,都在玩。
    現在終于也面臨找工作的環節了。才知道自己虛度了多少日子。
    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能抓緊時間補。這時候才感覺到時間不等人。
    一直以來都想着過自由無拘束的生活。但是似乎所謂的自由並不是現在的我所能觸及的。
    呼呼~還是努力吧。爲了自己也爲了家人吧。
    欣欣姐也要加油啊。夢想終究是會實現的。相信不會很遠!
    最後再一次
    {生}{日}{快}{樂}



    欣欣說:

    呵呵,謝~謝~喔~ :D

    回覆刪除
  16. 欣欣姊:生日快樂 預祝妳在未來的每一天裡事事順心 心想事成 平安快樂



    欣欣說:

    謝謝你,也祝你順心平安。

    回覆刪除
  17. 欣欣姐:不好意思.请你删掉那一篇表情文章

    之前我本来写了两次留言.可是都结果点提交评论时都无法显示网页
    后来就想说填上我的EMAIL试试行不行,没想到就发上去了......

    总之,先祝欣欣姐生日快乐(迟来的祝福,不好意思)
    我会再次收听你的节目的...(隔了一年多没上你的咖啡屋坐坐了,哦哦.sorry)
    厦门的听众:小零



    欣欣說:

    好的,幫你刪掉囉。 :)

    留言的方式在FAQ裡有喔。
    謝謝妳給我祝福,很開心,隨時歡迎你回到我的咖啡屋~

    回覆刪除
  18. 虽然你生日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
    还是想说欣欣生日快乐
    有给自己烤个大蛋糕吃么

    我快二十了耶
    十几岁好像是小孩二十几好像就大人了
    看上去是这样
    虽然在大人眼里怎样都是小孩的
    但我和大人们都知道自己一直在成长
    仍然希望可以有孩子的生活


    真美好.



    欣欣說:

    烤了兩個大蛋糕,全家吃。 :D

    回覆刪除
  19. 欣欣姐:生日快乐(晚了一天,不好意思)
    有一年多没到欣欣姐的咖啡屋坐坐了..上次还是欣欣姐在中广的节目停播后(提起伤心事,sorry!!!) 本来是刚好高考完,想每天晚上都准时收听的,可是却..自从没欣欣姐的节目后,我就几乎没听广播了,后来因为一些有的没的就渐渐地忘了到欣欣姐的咖啡屋坐坐了,今天是刚好我同学占用了我的电脑,我在看书时忽然想到了欣欣姐的节目,就凭着之前的记忆xinxintalk搜索下,也不知道能不能上,毕竟大陆的网页和台湾的网页还是有差的.所幸还是让我找到了,耶! 我也在网上找到了复兴电台第一网的网上收听的地址.是能够收听,可是我现在还不确定找到的是不是正确的的...总之,我下星期一晚上七点我会准时打开复兴电台网上收听网页的,期待再次听到欣欣姐爽朗的笑声哦!
    还要再次祝欣欣姐生日快乐哦.....我以后会常来坐坐的,希望欣欣姐欢迎我这位异地的客人.
    厦门的听众:小零
    OS:打了三次留言.…╯﹏╰(第一次没有复制,重打.第二次本来有复制的,可是为了弄前面那个表情..还点到剪切...哦哦,结果只复制了表情,所有的留言又没了...〒_〒



    欣欣說:

    不用不好意思啦,祝福是好東西,早到遲到都很好。
    收到祝福,很開心。

    收聽網址在FAQ裡就有喔,可以看一下。
    歡迎你重回我的咖啡屋。 :)

    回覆刪除
  20. 不知道回什麼,所以刻意晚一點來。
    我是快到了那個你覺得美好的年紀,但前面的道路卻只露出一點點微光呢~
    好像也不用刻意說什麼,就是趕快抓緊時間,做更多更多想做的事,對吧? :p

    最近聽比較多地下樂團。這個,歐噴愛,超可愛的。
    [招潮蟹]
    http://mymedia.blog.yam.com/m/2266682

    [招潮蟹(搖滾版)]
    http://mymedia.blog.yam.com/m/2321324

    祝 平安, 心想事成!



    欣欣說:

    對。
    微光很好,你也平安。 :)

    回覆刪除
  21. 好久没来了。。想到了又来了。。。祝欣欣姐生日快乐。

    回覆刪除
  22. 昨天忘记说
    暑假时看《欲望都市》的电影版
    有句台词让我感动
    当时我想等我妈妈五十岁的时候我就对她说
    现在我改一下送给你

    Forty , fabulous.



    欣欣說:

    ^__^

    回覆刪除
  23. Hey, 還真剛好逛到這裡來。雖然是遲來的祝福,還是要祝你跨入這美好的另一個十年。
    我也快要迎接那一天了。
    不可避免地想到:
    1) 那表示我們認識有,兩年了?(驚)
    2) 欲望城市中的四個女子,如果不是年近四十及邁過四十,不會有那樣豐富的劇情。
    很平靜,也很精采。



    欣欣說:

    一年啦!您真是貴人。 :D
    就去年此時在光磊家,呵。

    那我們也來過精采點,輸人不輸陣啊!
    ......話說回來,我又要閉關趕稿了......

    回覆刪除
  24. 哇,只有一年?這麼說,之前開始錄音完全就是才剛開始熟的時候哦?
    時間好快好快啊。

    恭喜妳要閉關了。能閉關專心,不對任何人、只對自己負責,真是奢侈的美好。



    欣欣說:

    甚麼跟甚麼?恭喜個頭啦!我這種閉關,不是妳想要的那種啦! :)
    小姐您想得太浪漫了,我閉關又不是躲起來修心養性。該做的事一樣也不能少做啊,就只能減少玩樂的時間而已。日子照樣要對一大堆人負責,一點也不會比較輕鬆。XD

    說起來,我這種閉關......妳不是天天在做嗎? :D
    呵呵,就只是把時間都拿來工作,盡量不要跟朋友出去玩而已啊。
    我一直以為妳還沒出關耶。

    回覆刪除
  25. 欣~~~

    生日快樂~~天天快樂喔!!



    欣欣說:

    親愛的小蕙,謝謝妳~ :)

    回覆刪除
  26. 欣欣生日快樂,上次很高興有機會遇到妳,回家後比較忙,到現在才來參觀,真不好意思。
    p.s. 後來我好餓,把妳給小董的餅乾都吃完了,哈哈。希望明年能吃到更多的好東西。



    欣欣說:

    遇到你我也很開心呢。
    不好意思後來沒去看演出,我實在怕菸味。

    你這麼捧場,明年回來做cheese cake給你,還有吃了以後會開始喜歡蛋糕的蛋糕喔。 :)

    回覆刪除
  27. 唔,遲到的生日快樂

    不是忘記,是在日本

    有個小小的禮物,短時間也不知道會不會相聚,先寄放著

    不過希望不會拖過冬天,哈

    一切平安,順心



    欣欣說:

    謝謝!
    你也一樣喔~ ^_^

    回覆刪除
  28. 呵呵,我的生日快樂也遲到了,
    沒想到十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希望能等到你的小說囉:>



    欣欣說:

    好啊,那你要給我保重身體,認真點活。 :)

    回覆刪除
  29. 欣欣姐!!!生日快乐哦!!!
    记得第一次听你的节目是在我初二的时候(应该是传说中的国二吧)
    现在都考到大学了
    T.T40岁是什么概念,我不知道诶
    以前盼望着大学生活
    而现在却觉得大学好奇怪



    欣欣說:

    恭喜,上大學囉!
    覺得奇怪...應該比覺得無聊好。 :D
    面對新奇的事物是很有趣的,好好享受吧。

    回覆刪除
  30. 欣欣姐
    抱歉阿
    現在來跟你說聲"生日快樂"
    最近事情頗多
    又逢段考
    實在忙不開身
    晚了一個禮拜還請不要見怪才好
    記得當初中廣的最後一集
    原本想打給你
    但電話被我妹站著不放
    索性就把它錄了下來
    還記得當初放了首張懸的喜歡
    害我每次聽到都不免有點哀傷
    不過當你在復興開張時
    我渴真是樂壞了
    洋洋灑灑的又打太多了
    希望不要見怪阿
    總之

    生日快樂,欣欣姐



    欣欣說:

    謝謝冬瓜!
    很快樂! :)

    回覆刪除
  31. 呵呵,传达的祝福里都包含了对往日的回忆,对欣欣声音的回忆吧。
    感觉真好。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分子。
    仅祝平安快乐。



    欣欣說:

    謝謝~
    也祝你平安快樂。 :)

    回覆刪除
  32. 第一次聽你的節目 是坐在老公接我回家的車上
    他說:這個主持人的聲音好好聽......
    後來我開始注意了欣欣咖啡屋
    不是那種忠實的聽眾 但是我漸漸喜歡上聽妳的聲音的這件事

    不知道從何時起 就再也沒聽到欣欣咖啡屋這個節目在中廣播出了
    前幾天坐在老公的車上 還跟他提起了這個節目呢

    只是想跟你說 很喜歡你的聲音 和你的思維

    KK



    欣欣說:

    欣欣咖啡屋的節目去年10月在復興電台重新開張了,不過因為頻道的關係,收聽起來不像從前那麼容易。
    很謝謝妳告訴我這些,看了好開心。
    祝你們賢伉儷永遠幸福美滿,有空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
  33. 用一句英文式文法的中文來推此文
    "我沒辦法再同意妳了!"


    當天忘了打電話給妳
    這就是四十
    近的都忘了
    遠的忘不了




    欣欣說:

    呵呵,說得好! :D

    可星期五中午的約別忘喔,詳細地址我查到再傳簡訊給妳。
    據說超超超好吃~

    回覆刪除
  34. 貝勒里恩12:13 下午

    站長妳有常去誠品書店
    看蘿柏路德倫的小說嗎



    欣欣說:

    我很少去誠品,也沒聽過您說的這個人......

    回覆刪除
  35. 快打我! 快打我!
    我真是不該,竟然錯過了這麼重要的日子。
    要打、要捏、要掐、要揍、要扁、都随妳(*_ _)

    親愛的欣欣~ 生日快楽(^∀^*)

    相信欣欣想寫的小說不但能實現,
    還能一直一直的寫下去^ー^*)V

    老實説・・・・・
    最近我也常有這様的想法・・・ 

    『接下來的日子恐怕不會比過去多了』

    所以更珍惜接下來的每一天。



    欣欣說:

    捨不得打妳啦,讓我咬一口好了。 :D

    回覆刪除
  36. 唉呦~  這可惨了!
    我的肉又老又硬,怕是傷到了欣欣的牙,
    那我可罪過了^^;



    欣欣說:

    我不怕喔! :D

    回覆刪除
  37. 欣欣 生日快樂!

    卡片本來應該在昨天寄到
    但下班一開門卻發現這熟悉的信封躺在地板上
    真糟糕居然又烏龍的寄回來了
    所以會晚幾天到
    原本信封還是特別挑選過的...

    先在這裡跟妳說一下
    沒想到今年還是遲到了

    不管是四十、四十一.....五十、六十、七十
    希望妳有生之日都快樂
    希望自己在卡片能寄到也都不缺席
    也希望日後有時間能在這裡繼續分享妳的玫瑰

    今年對妳來說生活上有些改變
    我不知道妳過不過生日
    但還是想祝福妳

    生日快樂!


    欣欣說:

    謝謝妳。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