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08

我的玫瑰補品

 

站遠點看,花開會謝,一切都是徒勞。 

可我傻傻看不清楚。

*****


玫瑰要活得好,需要足夠的陽光,流通的空氣,還有適量的水。

這些只是必要條件,並不充分。想要它開得好,施肥和抗蟲都不可少。

我這陽台對玫瑰來說是逆境,陽光不足,土不易乾,也就是說,澆水次數必須減少,連帶減少對土壤內外害蟲的干擾,減少盆土內部空氣流通,減少土表固體追肥向下沖刷的機會。

剛搬來時很不適應,玫瑰不適應,我也是。

不過生命確實會找出路,今年春天目前為止已經有十幾盆開花,家裡各式園藝用品堆積......不能說如山,不過真的堆了不少。

這篇寫給朋友參考,也給自己做個紀錄,也許將來不種花了,回頭看看會覺得好笑。

 *****


要從哪裡說起呢?就從我最老的好朋友,紅標古早肥開始吧。



還住在舊家的時候,紅標古早肥是我唯一的肥料,氮磷鉀比例 5-2-4,在興隆路花市買的。之所以挑它,只是因為它在包裝上說適合玫瑰等「重肥」作物,我想,啊,那麼不施肥不行吧。架子上的幾種肥料裏它包裝最素最嚴肅最不俗氣,就買了。

是的,沒有錯,我連挑肥料都先看包裝,反正當時其他參考資料對我並無意義,不挑外表還能挑甚麼。

結果一直到現在,它依然是我的最愛之一。

在從前還有較多陽光的狀況下,這樣就很夠。搬到現在住的地方之後,玫瑰狀況不好,我急了,開始東買西買。

簡直就是急病亂投醫啦,用過的補品琳瑯滿目:

向花園城堡買的:花寶1號、花寶2號、花寶3號、施達活力素、施達開花肥、海鳥磷肥、金玉肥、巨園開花肥。

向頤和買的:高濃度氨基酸、亞磷酸、農寶露、再發全補、千片紅氨基酸、海草精(還沒用)、高硼素(還沒用)、超磷鉀。 

U妹給的:真善鎂、超磷鉀、微量元素、尿素(還沒用)、農用奶粉。

向優業公司買的:N5。

Cliff幫我在美加美買的:HB-101。

呼~

應該沒漏吧,不確定,太多了,短時間內我不該再為玫瑰買新的補品了。

1 則留言:

  1. 真是嘆為觀止啊!
    但買這些補品像是女人的保養品一樣
    很難買齊呀!



    欣欣說:
    就是這樣呢!!呵呵,一點也不錯!
    永遠覺得少一瓶!^_^

    回覆刪除